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或涉资金池运作

 深圳一家商业银行人士则认为,尽管数量和规模有限,但反映的是监管层对一些所谓创新产品的关注和监管。随着利率市场化落地以及多次降息,当前存款利率较低,公众更愿意将钱投向以银行理财为主的较高息的产品,这也是银行理财规模屡创新高的原因。尽管在普及投资有风险,而普通投资者会认为这类理财产品有银行的“隐性刚兑”而不易出现投资风险。银行分级理财产品则是在大资管环境下,随着互联网金融、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机构参与市场竞争后,银行为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而开发的创新理财产品。

 实际上,何为分级型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业内并无官方定义。普益标准表示,从结构上来看,分级型产品通常分为“优先级+劣后级”的两层或多层结构,银行发行此类产品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拆分成两款发行:优先级产品+次级产品,或是A级产品+B级产品;另一种方式,在同一款产品里同时包含优先份额及次级份额,投资者也可自由选择所认购的类型。

 据了解,优先级、次级的区别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受偿顺序,一般来说,产品到期后要先保证A级产品的本金及收益的兑付,然后才是次级产品;二是风险收益特征的不同,A级产品为固定收益,同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无异,风险较小,B级产品具有杠杆投资属性,风险高、预期收益高,一般的产品设计为B级产品以其份额净值为限为A份额的本金及约定投资收益的实现提供有限担保,在完成对A级认购者的本金及收益的兑付后,剩余收益才归B级认购者所有。

 此次被监管重点关注的是城商行的分级理财产品。相关机构人士分析,主要是由于城商行发行的产品杠杆倍数较高且净值型产品可能存在涉及资金池运作问题。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业内一直在倡导银行理财往净值化方向发展,市场关注的分级理财正是类净值产品的一种。一些银行的分级理财产品除了在受偿顺序有先后,在A级使用传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外,B级类产品中引入了净值去计算,这部分净值型产品则类似于基金估算方式。

 普益标准李林夏认为,高杠杆和可能的资金池运作是此类产品发行被叫停的主要原因。目前国有行及股份行都有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但产品设计相对的风险较小。股份行的分级产品中,次级杠杆倍数多在3.5倍以内,多以净值型产品的方式发行;而国有行分行产品次级杠杆倍数多在5倍以内,但国有行的产品同时向优先方和次级方募集资金,并且多是面向私人银行的高净值客户。二者所发行的产品,在投资起点上设置了门槛,个别产品次级端的认购起点在100万元以上。而城商行所发行的分级产品的杠杆倍数不一,偏保守的银行杠杆倍数在4倍左右,有极个别的城商行发行的极少量的分级产品,其次级端杠杆倍数高达10倍。尽管城商行部分产品也以净值型产品的形式发行,但其优先端的投资期限较次级端短,也就是说,在次级端不变的情况下,优先端的产品存在滚动发行的情况,存在资金池运作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