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投资逻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宽松利好股市

 对比始于2014年底的牛市,目前资金面情况与当时较为类似。任泽平指出,目前经济数据回升迹象超市场预期,本月15日将公布3月和一季度数据,很可能超预期,积极向好迹象增强;楼市量价大涨从一线向二线蔓延,土地购置大幅回升;预计此轮周期回升会持续到二季度末、三季度初。PPI环比上涨幅度超预期,利好企业盈利改善;CPI同比上涨2.3%低于预期。

 可以预期的是,尽管货币环境未来可能会略收紧,但是宽松这一关键词不会变。创金合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监王一兵指出,未来货币环境的变化调整,其中一个主要观察窗口就是房地产。目前部分一二线城市出现了轻微泡沫,而宏观经济也出现了回暖的迹象,所以未来货币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从中长期看,未来货币的整体中性宽松态势会维持较长时间,但如果城镇化进程不及预期,不排除还会动用利率手段继续对需求进行引导。

 中瑞合银则认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仍然保持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状态,尤其是财政政策将成为稳增长的关键因素。由于在2015年央行已经连续多次降息和降准,2016年将维持在一个中性适度的状态。从国际因素考虑,即使美联储只加息两次,和中国的利差也会缩小。2016年的降息空间越来越小,货币政策将以降准为主。总体来看,流动性环境依然相对宽松。

 此前,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造成的资本流出恐慌也已大幅缓解。王一兵指出,美元指数由弱变强,对于国际金融市场冲击比较大,会带来较强的震荡。一旦调整的过程结束以后,这个问题就没那么严重。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仍相当充裕,有足够的办法去稳定汇率,未来因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几率非常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