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投资逻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投资逻辑或未过时

 近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时隔半年之后,再次罕见的唱多,其报告更是用“春季攻势,继续干”这类颇具煽动性的标题。任泽平认为,未来没有明显利空,应积极把握4-5月做多时间窗口,为净值而战。

 包括公募、私募在内的买方机构,在3月底已经开始布局这一波行情。“在看不到新的逻辑、方向情况下,加大力度配置一些超跌的热门股。过去两个星期我的仓位已经从三成打到了八成,主要配置的就是超跌股热门股。”3月底,深圳一百亿规模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其逻辑就是,在没有看到新方向之前,市场仍会按照旧逻辑滑行。

 值得注意的是,有公募基金经理更是鲜明的提出,过去半年多的市场调整只是牛市的调整。“通常情况下,一波牛市走完转成熊市,一定是在投资的大逻辑上发生了根本变化,才能认为是一轮行情的牛熊分界点。2015年行情的启动以及投资逻辑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所以现在的行情还是之前那个行情的延续。”创金合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程志田指出。

 程志田认为,从主观的角度看,2015年那轮牛市的逻辑没有变,一是经济转型;二是货币宽松。经济转型方面,2016年除了此前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外,今年还增加了一个供给侧改革的内容,这个方向是不会变的,一定会贯穿始终。货币宽松方面,剩余产能的出清不可能在货币紧缩的情况下完成。去年底以来央行的动作已经证实了这一猜测,未来一段时间货币环境仍会相对宽松。

 此外,成长股的估值也回到了合理水平。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指出,从估值来看,经历了年初至今的下跌后,小盘成长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显著回落。从板块相对估值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相对PE都回落到2014年12月底的水平,体现了过去几年的成长性。从相对PB的角度看,小盘成长股大概还高估15%-20%左右;行业相对估值分析也显示了这一点。因此,当前成长股的估值基本合理。

 市场的情况有些似曾相识。“谈到具体配置,目前行情非常像2014年行情刚起来的时候,整个逻辑脉络很像,看起来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包括整个市场的风格也差不多。”程志田认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