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投资逻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海外机构认为
中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多项经济数据,海外机构对中国经济评价偏乐观。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保持经济能这样的势头,将有助缓解工业企业利润下滑压力。

 数据超市场预期

 高盛高华近日发布报告指出,3月份CPI同比增幅持平于2月份的2.3%,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从2月份的4.9%继续升至5.5%。食品价格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从2月份34.5%的峰值回落至15.6%,但同比涨幅仍保持在相对高位,从2月份的7.3%升至7.6%。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持平于2月份的1.0%,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从2月份-0.1%升至1.6%。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幅从2月份的1.3%升至1.5%,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从2月份的0.7%升至2.8%。

 对于CPI数据,摩根大通指出,食品价格是支撑CPI涨幅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CPI以及核心CPI走势仍然缓和。经季节调整之后,3月名义CPI月环比增长0.3%。摩根大通预计,2016年全年CPI的涨幅为2.3%,低于政府设定的3%的通胀目标。

 此外,高盛高华报告还指出,3月份PPI同比增幅为-4.3%,较2月份的-4.9%有所上升,且高于市场的预期。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从2月份的-2.9%升至2.2%。这是2014年8月份以来生产者价格首次月环比正增长。从农业部和商务部公布的每日和每周食品价格变动来看,接近3月最后一周和4月份前几天的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保持在相对高位。

 摩根大通判断,如果这样的势头能保持下去,将有助于缓解工业企业的利润下滑压力。PPI全年大部分时间都会处于通缩区,但通缩走势相对温和。PPI未来的活力主要取决于去过剩产能的步伐,这也是今年经济的首要任务。2016年货币仍具有调节空间,年内剩余时间可能会有3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另外,在二季度还可能有一次降息,以及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50个基点。

 出口现改善势头

 出口也出现改善迹象。高盛高华指出,按出口目的地划分,3月份中国向所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增速均较2月份有所改善。对美出口同比增长9.0%(2月份同比下降23.1%),对日出口同比增长9.3%(2月份同比下降20.1%),对欧元区出口同比增长17.9%(2月份同比下降19.8%),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14.8%(2月份同比下降33.4%),对香港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长6.1%(2月份同比下降24.7%)。虽然出口同比增速改善,但估算的季调后月环比增速从2月份的1.8%降至-0.3%。这一数字不高,但不像此前数月疲弱的增速那么低。

 澳新银行发布报告指出,中国3月出口数据在除去基数效应之后仍表现可观。3月以人民币计算出口同比增长18.7%,由2月-20.6%转正,也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一表现与3月PMI数据好于预期是一致的。

 高盛高华预计,外需改善和人民币有效汇率小幅贬值将带动二季度出口增速好于一季度。尽管二季度国内政策支持力度将减弱,但预计总体经济增速将会趋于平稳。预期中的政策力度减弱是因为政府会对积极数据作出反应。不过,出口同比增速不太可能保持在3月份的较高水平上,因为3月的数据存在去年基数低的因素。进口增速有望受到内需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滞后效应支撑,贸易顺差可能会进一步缩小但仍处于高位。

 澳新银行也指出,央行将继续通过资本管制的措施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今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可能逐渐允许汇率走势更市场化。整体而言,政策方向仍将是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