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书快递

 ■ 新书快递

 中国制造2025

 产业互联网迎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卢铮

 

 

 

 

 

 

 

 

 

 

 

 

 

 

 

 

 

 《中国制造2025:产业互联网开启新工业革命》的新书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产业互联网开启新工业革命》一书向大家展现了一幅清晰的未来国家战略实施路径图。本书指出,未来10年,将会是互联网继续蓬勃发展的十年,会有1000家以上的产业互联网概念公司进军全球资本市场,总市值超万亿美元。

 美国硅谷的众创共享商业生态圈模式创建者吴霁虹教授认为,制造业好比一个国家的脊梁,中国要从第三阵营提升进入第二阵营,必须立即开始布局,当下的一切就是未来的开始。中国制造2025,可能就是今天的美国制造,想要超越美国,必须抓住本质,而本质在于智造未来是硬件与软件、制造与服务、技术与模式的融合。

 本书的两位作者夏妍娜、赵胜都是互联网领域的翘楚,全球新工业革命领域的实践者。夏妍娜是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秘书长、德国工业4.0研究院常务理事,2013年率先将“工业4.0”概念引入中国。赵胜是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科技创始人。游历过百余国家,拥有广阔的全球视野,能够从全球宏观经济角度观察经济运行,对未来技术趋势和产业变革深有洞见。

 夏妍娜认为,无论是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核心都是智能制造。推进智能制造,是全球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赵胜分享了自己对“工业4.0”这一概念的接受与引进过程,梳理了“三个时代”、“四次工业革命”逻辑和脉络,描绘了未来的技术趋势。

 新书发布活动由华章书院、华制智能联合《商学院》杂志社主办,出席的嘉宾有新书作者夏妍娜、赵胜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教授、美国硅谷的众创共享商业生态圈模式创建者吴霁虹教授、正和岛副总裁刘海燕等多位业界大咖。

 

 书名:《中国制造2025:

 产业互联网开启新工业革命》

 作者:夏妍娜 赵胜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创新的本能

 作者:约翰·波拉克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内容简介:

 硬币给了约翰内斯·古登堡发明活字印刷机器的创意,肉类加工厂激发亨利·福特发明了第一条流水线,亘古及今,人类进步总是由类比本能激发。

 研究表明,除了偶然发现以外,那些取得重大突破的发明者一般都是通过类比,瞥见可能发生的情况,追求下一步创新。一旦开始给予类比密切的关注,我们就会发现它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来去匆匆。

 真实类比推进创新的同时,虚假类比也会使我们陷入窘境,本书揭示真实类比的五大标准:以熟悉的事物解释不熟悉的事物;强调相似性,隐藏差异性;识别有用的抽象概念;讲述连贯的故事;唤起情感共鸣。

 只有揭示类比这一创新本能的本质,才能避免误入歧途,探索真实类比带来的商机与发展。

 作者简介:

 约翰·波拉克,比尔·克林顿总统的演讲撰稿人。除了在白宫工作,约翰·波拉克花了超过10年的时间担任财富500强公司的通信顾问和公共部门领导。在此之前,他担任过美国国会演讲撰稿人和美国驻西班牙记者,并在象征美国创新发展的亨利·福特博物馆担任项目经理。

 你可以跑得更快

 作者:皮特·普菲青格 斯科特·道格拉斯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详细剖析了决定马拉松成败的6大因素:训练元素、营养和水分、恢复、辅助训练、减量、比赛日策略。50多幅真人配图详解身体灵活性及核心稳定性训练,8套针对不同周跑量的周期性训练计划,4套针对短时间内连续参赛的短周期训练计划。无论你是在准备马拉松首秀,还是打算突破个人最好成绩,都将找到为你量身定制的、详细的训练计划。

 作者简介:

 皮特·普菲青格,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马拉松项目上美国代表队最出色的选手,同时他还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练、运动生理学家。

 斯科特·道格拉斯,自由撰稿人、编辑。他在跑步领域拥有超过15年以上的专业撰稿经验,曾担任《跑步时代》(Running Times)的编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