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意经济+:创业与创新的应用理论
胡坚

 □胡坚

 

 当下的中国,到处涌动着“创新”和“创业”的热潮。“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不仅是国家层级的发展战略,也是企业和个人寻求突破和发展的自觉行动。正在迈向发达国家行列的中国,力图以全方位的创新和动员整个社会的创业,来转变以往单纯追求速度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实现以科技创新和发明为引领的、旨在赶超世界发达国家的新型经济发展战略,借此越过“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陷阱”,真正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

 其实,无论是“创新”也好,“创业”也罢,其背后的出发点和支撑力都是“创意”。从理论上来说,“创意”是创新的出发点,“创意经济”是创业的落脚点。没有创意,创新就无从产生。没有“创意经济”,创业终归是纸上谈兵。正因为如此,联合国分别于2008年、2010年和2013年发表了《创意经济报告》,以总结全球创意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进一步探索21世纪创意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在经济学领域,创意经济属于一块尚未被开发的处女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虽然创新和创业的实践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理论方面的研究还未深入展开,比较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还不多见,对于国内外研究者来说,创意经济研究是一个亟待探索的新领域。

 但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先行者开始耕耘,并取得可喜的成果。“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前无古人,后有来者”。由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的王铁军教授的新书《创意经济+》会给予关心创意、创业、创新理论和实践发展的人们以惊喜。

 王铁军教授在《创意经济+》出版之前,已对“创意经济”进行过深入的理论研究,研究成果集中体现在他于2012年出版的专著《创意经济学》一书。在这本书中,王铁军教授构建了创意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架构,对于创意经济学的相关理论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可以说,这本书为他此后的创意经济理论体系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2012年《创意经济学》出版之后,王铁军教授积极投入了创意经济的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传播创意经济学的理论。他于2013年创办了“创意经济学堂”并通过学堂举办创意经济与企业创新研修班,向有志创业和创新的企业家学员传授创意经济的基本理论,并鼓励他们一边学习一边实践,让创意经济的理论在实践中开花结果。二、推动创意经济的国际交流。他走出国门与欧洲各国经济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并发起成立了“中·欧创意经济中心”,共同探索研究创意经济理论与应用的课题。三、他亲身投入创意经济的实践,用自己所创建的创意经济理论,应用在中国地方政府重大项目和企业的创业和创新的实践中。《创意经济+》这本书,可以说是以上这三方面实践活动的成果荟萃。本书的核心内容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创意经济与产业发展。应该说,这涉及了创意经济的本质含义。创意经济如果不与产业相结合,如果不能全面带动、推动和促进各个产业的发展,它的影响力就会仅仅限于局部,不能从根本上提升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王铁军教授在书中详尽地分析了创意经济与工业、农业、商业和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指出了创意经济在提升产业结构方面的重要主导作用。创意经济和产业结合的基本发展脉络及产生的重大作用,同时,指出了正如作者在书的扉页中所概括的那样:创意经济+新技术+N多产品=N多创新产品;创意经济+互联网+N多产业=N多创新产业;创意经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型国家。通过这些分析,读者可以切身体会到,任何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和创新型国家,都不是以闭门造车的方式出现的,也不是仅仅沿着传统的路径就可以自然抵达的,在它们的诞生和发展过程中,是创意使得它们横空出世,是创意经济推动他们飞跃发展。这一精辟的分析,不仅对于创业者和创新企业有所启发,同时,对于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也是极具参考价值的。

 第二个方面是,创意经济与应用创新。我认为这方面的内容会引起读者极大的兴趣。无论是创意、创新还是创业,都是“纸上说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仅仅有理论还是比较抽象,必须有实践将其引向深入。具体说来,要探讨一个创意如何在实践中转变为创业或创新。在从创业或创新中转变为经济价值,遵循的是什么样的规律。作者在书中向读者提供了生动而广泛的案例。这些案例既有产品创新(王铁军教授创意研发的“中国文化国茶”、“中国养生白酒”,已经生产上市),又有企业创新(王铁军教授创意运作“中国创意陶瓷企业”、“中国生态养猪企业”,已经公司上市挂牌),还有新农村建设创新和城镇开发创新(“山东人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原文化创意特区”等)。透过这些真实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创意经济的天地是多么广阔,作用又是多么巨大,它无处不在,无所不包,只要人们能够找到打开创意经济之门的“金钥匙”,化腐朽为神奇绝非梦境,挑战不可能,一切皆有可能。

 21世纪是一个以创意、创新和创业为经济发展驱动力的世纪。在强手如林的国际竞争中,哪个国家最具有创新能力,哪个国家最能够吸引创新人才,哪个国家最能够激励个人去创意、创新、创业,哪个国家的经济就将发展的最好,哪个国家就能够赢得最终的胜利,成为强大国家。这场国家之间的较量已经开始,争分夺秒,时不我待,正如一位伟人所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此时,我们不仅需要“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热情,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实践,还需要理论的引导。王铁军教授的新书《创意经济+》,在创意经济的理论和实践方面为我们提供了真知灼见,是引领创业者、创新者,走上创意经济之路,取得创业、创新成功的理论和实践的指南。(作者为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