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贴水扩大 短期走势转弱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昨日,三大期指震荡偏弱,尾盘跌幅扩大。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全线收绿盘,IF1603下跌37.4点或1.24%,报2983点;IH1603下跌23点或1.11%,报2045.8点;IC1603下跌129点或2.33%,报5396点。

 “周四尾盘走势令人看得眼花缭乱。市场做多情绪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半左右,午盘之前抛盘很轻,但多头的反击却没有诚意,全程无量,错过了理想的供给窗口,以至于在尾盘认错下跌。好在我在早盘出师不利后就认亏不动了。”一位期指投资者表示。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股市近期大涨更多是受资金推动,近期到了阶段高点,一些资金选择落袋为安,市场没有增量资金,到了一个存量博弈的状态。

 基差方面,三大期指贴水较前一日继续扩大。截至收盘,IF1603、IH1603、IC1603合约分别贴水30.15点、15.56点、125.95点。

 成交持仓方面,在周三成交量明显下降的基础上,本周四,期指成交较前一日变动不大,IF累计成交2.29万手,IH累计成交8244手,IC累计成交1.81万手;期指仓量维持稳定,IF、IH、IC总持仓量分别为4.69万手、1.99万手和2.76万手。

 从多空博弈角度看,昨日沪深300期指上,主力IF1603合约前20主力席位多空均现减仓,其中前20多头席位累计减持1071手至2.47万手,前20空头席位累计减持1398手至2.45万手;上证50期指前20主力席位多空也均小幅减持。

 中粮期货分析认为,昨日A股小幅低开,开盘就小幅放量下行,主要是因为隔夜大宗商品暴跌拖累,早盘已显弱势,临近尾盘大盘大幅放量跳水,最终沪指收跌约2%。昨日大盘有色、钢铁、煤炭、贵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整体而言,近几日量能急剧减少,制约市场反弹动能。短期来看,期指走弱概率较大。

 “虽然近期大盘表现整体稳定,但重心还是不断下移,很多股票近期都出现了一定跌幅。”上述期指投资人士说,短期将采取轻仓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强周期品种板块的强势表现为股市提供了支撑,周期股也成为前几个交易日股市反弹的领头羊,虽然目前出现技术性回调,但推动大宗商品反弹的供给侧改革逻辑目前仍未被证伪,下有支撑,这将为投资者带来一定信心。

 中信期货指出,1月份以来,钢铁、煤炭等供给侧相关板块跑赢大盘,除了市场资金和流动性的支撑之外,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去库存进程的乐观预期给予上述板块较大支撑。然而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板块近几日涨停到跌停的转换对于市场情绪的波动影响较大,并对权益市场相关板块带来明显影响。从中长期看,改革进程的推进和去库存的进度加快仍将继续支撑经济企稳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