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后市“倒春寒”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工业品价格大幅回升是三重因素叠加,供给侧改革导致短期内现货市场供应紧张,现货价格大幅上涨;国际市场美元指数走软,短期内美联储不太可能加息,导致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强劲反弹;国内1月份新增贷款放量,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M2增幅定位在13%,加上上周降准,货币宽松预期推升风险资产投机氛围。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认为,基本面有所改善,但是供求形势并未逆转,需要后续相应数据支持,比如铁矿石航运是否恢复,库存是否得到钢厂消化,以及钢厂高炉开工率等,还需关注房地产行业新开工情况,如果以上方面数据转好,基本面中期转好催生的行情力度会更大;从短期内看,市场情绪偏于乐观,投机资金推波助澜造成大幅上涨。

 姜兴春称,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暴跌对实体企业不利,巨大价格波动风险导致企业管理风险难度加大,失真的价格信号可能让企业管理决策出现失误。如果基本面后续数据不能证伪,本轮暴涨行情有可能出现“倒春寒”,即暴涨过后面临深幅调整。

 李永民指出,基础原材料价格企稳对稳定市场信心、改善企业生存环境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价格暴涨暴跌会使相关企业经营风险加大,使企业无所适从。同时,也会加大社会投机心理,引导企业资金避实就虚。再者,将加大企业短视行为,企业不愿意进行长期投资。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暴跌都不利于实体经济运行,此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给实体经济带来通缩压力,但此轮暴涨主要是货币现象,实际需求改善有限,因此这可能带来的是过度杠杆和过度泡沫下的市场新一轮资产价格失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