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轮上涨行情或难持久

 华泰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从供给角度看,没有理由认为国际铁矿石的真实供给出现压缩。国际铁矿石四巨头的铁矿石产量没有明显削减,中国的港口到货量及库存量都同步上升,上游仍有去库存的任务,暗示本轮上涨行情难以持久。

 国际顶级投行高盛集团在3月7日的研究报告中称,尽管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强势反弹,但这样“过早”的上涨不可持续。短期内,通货紧缩、政策分化、去杠杆可能重新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适度的”下行压力。另外,高盛还重申继续看空黄金,并认为铁矿石涨势可能是昙花一现,维持铁矿石每吨35美元的年底目标价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的另一只领头羊金属铜,在连日上涨后显出疲态,昨日上海铜期货价格结束四连阳并收绿,下跌逾1%。在3月的6个交易日里,期铜累计上涨近5%。

 海通期货金融部落有色金属高级研究员雷连华表示,宏观面上,市场期待铜消费大国将继续推行更多的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风险偏好回升提振铜金融属性。从持仓上看,最新数据显示,投机客持有的COMEX期铜头寸转为净多头,随着价格上涨,LME亦浮现新的多头头寸,且未平仓合约数量达到6月以来最高水准,空头回补和多头加仓推高铜价。

 他指出,从消费角度上看,市场即将步入旺季,加之节后开工在3月已逐步复苏,补库存预期对价格产生支撑。另外,收储、冶炼厂减产限销等利好还在,收缩现货市场供应以减轻期货压力。不过,在库存上,很难用消费预期来解释为什么国内铜库存自去年8月份一直上升,并屡创历史最高水平。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伦敦铜价的暴涨主要因素来自消费旺季的预期以及资本推动。一方面,由于消费旺季的预期,导致市场存在看涨情绪,而中国方面的冶炼企业联合限产和囤货导致了现货市场国产铜稀少,内外价差随之拉大,加上企业年初对于资金的需求,大量库存从伦敦市场拉到国内,支撑了LME铜价上涨。在供需关系没有发生逆转的情况下,过快上涨显然会令价格存在大幅调整可能,从而造成市场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