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八风格再转换 成长股力挽狂澜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近日,A股市场持续呈现出二强八弱格局,但昨日早盘,周期股集体熄火,A股市场低开后快速下挫,午后却风云突变,创业板逆袭带动市场V整体型反转,并上演了久违的二八风格转换。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就成为了市场行情的风向标,连续回调之后创业板的反弹有望带动题材热点和个股行情的热情,后市创业板的指示作用依旧值得关注,热点轮动的情形下,投资者仍宜保持波段操作。

 V型反转 沪指站上2900点

 昨日,A股市场早盘出现了派发走势,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均快速下挫,市场情绪全面回落,不过午后创业板强势崛起带动人气回暖,题材和个股行情好转,沪指也逐步震荡上行,收盘前翻红实现V型反转,成功站上2900点。不过风格上变化明显,持续了一段时间的周期股行情昨日未能上演,取而代之的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迎来了逆袭。

 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14%,收于2901.39点,深证成指上涨0.3%,收于9732.73点,创业板指昨日表现最为强劲,上涨2.5%收于2002.19点;中小板指上涨0.08%收于6358.05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205.14亿元和3122.04亿元,环比小幅提升。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2个收红。其中,休闲服务、计算机和传媒指数涨幅位居前三位,分别上涨1.44%、1.36%和1.35%,其余指数则均未上涨超过1%;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和房地产指数的跌幅居前三位,分别下跌了1.34%、1.16%和1.03%,此外还有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和公用事业指数下跌。

 概念方面,西藏振兴、人工智能和丝绸之路指数的涨幅位居前三位,分别上涨4.73%、3.38%和2.92%;此外还有安防监控、页岩气、动漫等13个概念板块的涨幅超过了2%。相对而言,黄金珠宝、航母和土地流转等指数的跌幅居前。

 总体来看,昨日市场走出深V的长针探底K线,显示出市场稳定性较强。尽管派发情绪较为浓厚,但是经过此前的连续下跌之后,市场承接力量也在加强。特别是创业板经过连续的弱势回调后,昨日探底强劲崛起,一扫以往阴霾,对市场情绪的带动作用明显,个股和热点板块由此热度升温,对后市题材股的演绎或有较好的烘托作用。

 二八转换 人气回暖

 昨日A股市场中最大的特点便是迎来了风格大转换,这是板块轮动的结果,也意味着市场短线情绪的好转,有望带动市场人气回暖。在行情反转暂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投资者宜跟随板块轮动,继续波段操作。

 自二月下旬以来,创业板指节节回落,而大盘却在周期类品种的支撑下表现稳定,二强八弱的格局十分明显。不过,创业板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是行情的风向标,在创业板指弱势的情形下,稳定的大盘并未让投资者感受到赚钱效应,“虚假繁荣”情形较为明显。而且,随着周期股走强时间的延长,以及政策利好的兑现,上涨疲态初现。

 不过,连续下跌之后的成长股却伴随着政策暖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昨日风格开始出现转换。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消费性服务业重点提及,养老健康、旅游休闲、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消费行业受消费升级影响景气度持续较高,在政策扶持加强下,消费性服务业发展空间有望更大。昨日涨幅居前的正是休闲服务行业。

 诚然,周期股有供给侧改革和需求端回暖的催化,但成长股才能代表转型升级后的重要方向。短期内连续回落后的成长股更可能成为热点轮动中的主力品种。银河证券指出,周期品反弹只是扭亏下的再平衡,因此虽然适当延长了春季反弹,但反弹力度较弱,上涨之后要注意兑现。成长股出现了分化,这是由于过去一年积累了较大泡沫,真正具有长期潜力的成长股比重不大。如果说整顿传统产业是供给侧改革的基础,那么新兴产业则是供给侧改变的希望与未来。而周期股的估值提升有利于提高成长股的估值中枢,而真正的面向未来的成长股也一定会在市场的选择中脱颖而出。因而在未来一年多可能比较低迷的市场中,每一次下跌,都要带着希望去挖掘未来的成长股。当前的反弹有望再延续一段时间,而关键也在于选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