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宗商品反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DI跌无可跌 商品趋势并未反转

 素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近期也传递出一丝积极信号。此前,BDI指数迭创新低,相比历史高点的11793点已经跌去逾97%。不过,在创下历史新低的290点之后,BDI指数最近出现七连涨,反弹幅度为8.97%。

 BDI指数是一个航运指数,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加权而成,可以看作是散装原材料的运费指数,也是反映国际间贸易状况的参考指标,与全球经济状况、原材料价格状况密切相关。

 林惠分析,近期原油价格维持底部盘整,对船运成本形成一定支撑,加之黑色商品的运输量有一定增加,从而导致BDI指数有所回升。但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需求疲软前景并未改变,后期BDI指数仍将承压。目前运力供求矛盾难以缓解,预计干散货市场仍在底部徘徊。“2016年中国商品需求难以出现大的增长,大宗商品价格或维持筑底行情。后期需要关注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实际效果,以此来判断商品价格能否形成真正反转。”

 张静静也指出,BDI指数出现跌无可跌的迹象。这或许只能表明大宗商品告别了此前无像样反弹的持续下行阶段,反弹空间较大,而大宗商品或未摆脱熊市格局。首先,全球经济尚未回暖,中国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后,尚未出现一个新的经济体能够取代中国成为新的商品需求大国;其次,美元的上行周期尚未结束。

 那么,什么因素可能触发商品冲高回落?

 “本周开始,一些重要事件接踵而至:本周五的G20会议、近期原油冻产谈判结束、3月初的国内两会、3月10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3月16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一旦某些事件偏向利空,市场就可能立即掉头。”张静静提醒,3月中旬将公布1-2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该结果若低于市场预期或明显低于前值,同样可能成为商品回落的诱因。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大宗商品的走势还应重点关注供求的平衡程度。现阶段市场对于第一二季度的需求环比改善预期增强,因此短期市场做多预期仍存在。而在去年大宗商品不断下跌之后,空头的下跌预期也已兑现,现阶段市场对2016年去产能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也产生了预期的偏差,造成了短期盘面的波动。不过,长期看,由于2016年可能出现PPI最终向CPI的传导,引发消费收缩可能导致消费品价格回落,拖累CPI价格走势,使整体大宗商品依旧相对弱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