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兖州煤业拟海外资产证券化融资9.5亿美元
康书伟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兖州煤业和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董事会2月17日双双决定,以兖煤澳洲旗下拥有的艾诗顿、澳斯达及唐纳森3个煤矿资产为全资SPV,在其所有权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通过出让经营权实施资产证券化,融资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1.75亿元。

 兖州煤业董事、董秘、副总经理张宝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举对于兖煤澳洲公司意义重大,盘活自身资源,拓宽融资路径,为公司业绩增长和重要项目资本支出提供保障;该融资方案在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属首创,将为中资企业海外资本运作积累宝贵经验。

 创新融资手段

 根据方案,兖煤澳洲以全资设立的卧特港矿业有限公司(“SPV公司”)为本次债券发行主体,该公司100%拥有澳思达煤矿、艾什顿煤矿和唐纳森煤矿三座煤矿资产,资产价值约为13亿澳元。SPV公司将出资13亿澳元从兖煤澳洲公司购买这部分资产,所需资金将由兖煤澳洲公司向SPV公司提供贷款,并按年利率9%(浮动利率,最低9%)向兖煤澳洲公司支付利息。兖州煤业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对兖煤澳洲公司向SPV提供的13亿澳元贷款提供担保。

 债券分两部分同时发行,第一部分约7.6亿美元,为固定利率,年化利率平均约为8.64%;第二部分约1.9亿美元,为浮动利率,浮动范围在0%-15%之间,9年期限内,平均年固定基准收益率6.84%,实际取决于发行人在债券存续期间内每年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完成情况。

 张宝才介绍,这一融资方式在澳大利亚属于首创。此次以有形资产证券化融资,参照了国际市场中长期债券收益与投资风险相配比,以基础资产为支撑,增加了债券浮动收益条款,实现投资方与资产利益捆绑,以及发行人与投资者的双赢。前期共有8家境内外投资者有意此项目,最终三家机构参加本次认购。

 兖煤澳洲逐步“断乳”

 煤炭行业进入低谷期,煤价持续低迷。在全球煤炭行业面临严峻挑战、亏损面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兖煤澳洲通过采取实施商业模式转型、套期锁定汇兑损益、与西澳政府电厂谈判调高煤价、成功发行18亿美元混合债,优化资本结构,连续两年实现大幅减亏。

 资料显示,兖煤澳洲2014年较上年大幅减亏56%,2015年上半年同口径减亏35%,呈现逆势发展劲头。同时,兖煤澳洲也存在着资金缺口大、负债率高、融资过度依赖母公司等问题。

 张宝才表示,此次融资项目对于兖煤澳洲熬过行业“寒冬”具有重要意义。融资完成后,兖煤澳洲可以实现SPV公司出表,进一步改善兖煤澳洲的财务状况,预计2016年兖煤澳洲公司财务报表减少亏损2亿澳元。此外,通过本次融资,兖煤澳洲可以筹集到9.5亿美元资金、盘活现有资产、增加流动性,将降低对大股东的资金依赖,自行拓展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未来可能通过与若干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有助于夯实兖煤澳洲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进一步推进财务和融资的独立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资所募集资金中,5.5亿美元将用于公司旗舰项目莫拉本煤矿二期扩产的资本开支。该项目为全澳洲为数不多的盈利煤矿之一,其扩产将显著提升兖煤澳洲的盈利能力。

 据介绍,莫拉本煤矿二期扩产项目包含一个新的露天矿和一个井工矿,扩产计划全部完成后,预计露天及井工矿合计离矿成本可降至23.55澳元/吨,2018-2020年可实现年产2100万吨,分别实现税前利润4.04亿澳元、4.78亿澳元、6.05亿澳元。目前,莫拉本二期扩产项目正在有序展开,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全面投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