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华创证券:抄底时机尚未成熟

 债券市场短期内调整仍将延续,抄底时机尚未成熟。一是资金波动尚未平复,1月上旬信贷过快对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形成制约;二是前期股市快速下跌,近期进入修正空间,对债券市场形成压力;三是长期品种收益率水平依然偏低。当然,债券利率市场并不会持续调整,不过一季度的底部已经形成,后期再超过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如果有配置需求可以先配置短期品种,等春节后收益率调整到位后再买入长期品种。另需要考虑的是,由于前期市场交易户介入过多,包括基金和银行等广义的交易参与者,可能会加大市场波动。如果短期收益率上行过快,如10年期国债快速突破3%水平,也可以考虑适度参与。

 海通证券:长债面临多重风险

 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暂缓的意图明显,汇率也未完全稳定,流动性更加宽松的局面短期难以看到。而春节过后,一级市场供给可能扩大,信贷投放超增也可能分流债市资金,对长债造成调整压力。防风险是今年债市的主基调,缩短久期、提高评级,手握“时间期权”,等待利率调整后的机会;等到美国加息冲击暂缓,人民币汇率企稳,货币宽松重新松动,才是债市的下一波机会。

 国泰君安:牛市逻辑未变

 整体来看,市场情绪较差,收益率出现明显调整。调整的原因从根本上来说是前期收益率的快速大幅下行使得做空情绪逐渐积累,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动力有所减弱,而央行流动性管理座谈会中透露出来的降准概率降低以及1月份信贷大幅增长的信息则成为空头情绪爆发的导火索。然而,央行虽然并未降准,但公开市场操作、MLF、SLO等手段也释放了较多的流动性,不是降准,胜似降准;与此同时,1月份信贷数据的大幅放量可能是“虚火上升”,并不具有持续性。整体上来说,牛市的长期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市场做空情绪爆发可能带来短期调整,但这正是好的上车机会。

 申万宏源:节前持续调整概率大

 债券市场在节前持续调整的概率大。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受央行短期降准无望以及春节期间现金备付压力上升的影响,债市仍交投谨慎,盘中现券收益率和利率互换同步走升,国债收益率整体上行6-8BP,国开债收益率整体上行4-8BP,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和进出口行)金融债收益率除个别期限外整体上行5-9BP。农发行下午招标的四期债中标利率除1年期外,均与二级市场走势一致,较前一日市场价格偏高。预计本周央行仍会继续采用除降准之外的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以填补资金缺口,而债券市场在节前持续调整的概率大。

 上海证券:短期调整或将延续

 虽然近期央行巨量“放水”,令资金面紧张情况有所缓和,但短期内资金需求仍旺,央行还需再接再厉。利率已降至低位,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因此预计在资金没有完全恢复宽裕前,下行动力不足。债市长牛趋势不变,短期调整或将延续。(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