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洁技术并购市场火爆有望延续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2015年清洁技术并购案例同比增长了8.4%,披露交易金额增长150.83%。业内人士指出,“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整个产业的并购投资活动料继续发力,国际化并购或将成为环保企业试水的重要战略之一。

 融资规模回落

 1月12日,投中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清洁技术行业共披露41起VC/PE融资案例,融资总额为12.15亿美元,较2014年融资案例数量下降16.33%,融资规模下降27.42%。

 2015年国内清洁技术行业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是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3.3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1.28亿美元。

 从细分领域来看,2015年清洁技术行业披露的41起VC/PE融资案例分布于电池与储能技术、清洁能源以及环保节能行业。其中,环保节能领域投资最为活跃,以27起相关融资案例排名首位;27起融资案例累计融资7.18亿美元,案例数量和融资金额占比分别为65.85%、59.08%。

 在环保行业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为东江环保。平安资产联合中民投、六禾投资、朱雀投资共同注资东江环保,整个交易价格近3.71亿美元。资料显示,东江环保以废物资源化为主轴、无害化为目的,立足于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配套发展环境工程及服务等增值性业务,并延伸至废旧电器的拆解与回收领域,可为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为城市废物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并购规模激增

 尽管行业融资规模回落,2015年清洁技术并购市场交易案例数量却呈现大幅上涨的总体态势。根据投中集团统计,2015年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568起,披露交易规模271.63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宣布并购案例数量增长了8.4%,披露交易金额增长150.83%。整体来看,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以及宣布交易案例规模均达到了近几年以来最大值。

 同时,清洁技术并购市场2015年完成的交易案例数量也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15年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数量304起,完成交易规模达81.32亿美元,与2014年相较,完成并购案例数量增长84.24%,完成并购交易规模增长162.59%。总体而言,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数量以及完成交易案例规模均达到了近几年以来最大值。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5年国内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为桂冠电力以27.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龙滩水电100%股权。另一家规模较大的案例是东源电器以5.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国轩高科99.26%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节能环保服务将成为政府加快发展的重点领域。自“一带一路”政策提出后,2015年我国环保产业海外并购数量明显增加。这主要由于环保产业的海外并购估值较为合理,特别是一些欧洲公司迫于资金压力更愿意出售其公司股权,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环保企业走出国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