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价关键在于次级资产

 多位长期参与证券化业务的资产服务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与其他品种一样,不良资产证券化的价格仍旧是投资人最为关心的。一位资产服务商表示,“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定价中枢当然还是看货币环境,而作为一个结构化产品,其次级资产的定价才是关键。实际上,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中优先级资产的定价与其他产品应该是整体趋同的,但其次级资产具备高风险、高收益特征,而这也导致这类产品定价非常困难。”一方面不良资产包中的基础资产个性化会非常明显,无法用单一模型进行计算;另一方面,银行在处置过程中,也有一些出表的渠道,银行会有一个资金成本的衡量,那个价格可能会是次级资产定价的起点。

 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李燕表示,在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定价中,存在着现金流不易预测、定价困难的特点。与正常类贷款不同,不良资产本身就是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贷款,现金流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在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时通常需要打折转让,打折率会牵扯各方利益,不良资产定价通常是以未来可回收的债权数额减去回收成本为基础,再考虑流动性溢价和其他投资的机会成本后确定,带有较强的主观性。

 据了解,目前评估不良资产的主要方法包括假设清算法、现金流偿债法、交易案例比较法、信用评价法和专家打分法。由于不良贷款公开交易(包括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处置)的案例不多,目前缺乏成熟的市场化价值评估方法。

 无论如何,市场各方仍旧相信: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不断发展,不良资产证券化有望在2016年取得大突破,在吸引更多机构资金入场的同时,也解决了银行自己的“大麻烦”,最终实现双赢。中债资信发布的《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运行情况回顾及2016年展望》报告预计,下一阶段,随着信息披露日益完善,对产品进行估值定价时有更多依据,吸引更多的机构参与。同时做市商机制有望取得突破,从而使得二级市场流动性增强,其反过来作用于一级市场,将使定价更加合理,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一二级市场产生联动,实现良性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