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的风向转换,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澳大利亚农牧业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踏板”。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动力是消费升级,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话说便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以中国企业今年纷纷前往欧洲收购酒店与度假村资产为例,其动力便是国内快速增长的出境游需求。

 国内上市公司纷纷前往澳大利亚收购农牧资产,也反映了消费升级催生的巨大需求。以国内上市公司近期密集购买的牛羊肉资产为例,中泰证券指出,在牛肉消费总量方面,2000年我国牛肉表观消费量为510万吨,2014年上升到730万吨,累计增长43%。如果算上走私的100-150万吨,则目前国内牛肉消费量接近900万吨,按照每吨5万元计算,有将近5000亿元的市场零售规模。另一方面,受牛源供给不足影响,正规优质屠宰加工企业产能利用不足,牛肉供给总体上增长乏力,中、高档牛肉明显供给不足。在供需逐渐失衡的影响下,牛肉价格不断攀升,平均价格从2008年的30元/公斤上升到目前的60元以上,上涨幅度超过100%。

 收购澳大利亚农牧业资产,也将有助于企业的转型升级。以东凌粮油为例,投标竞购Kidman如若成功,无疑将加快其业务转型的步伐。自2014年筹划定增收购中农国际100%股权开始,东凌粮油便开始业务转型,剥离亏损大豆加工业务。日前,公司公告重大资产销售预案,拟向控股股东子公司出售旗下植之元实业和东凌销售各100%股权,估值合计7.28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谷物贸易、国际船务及物流、钾盐的开采及销售等三大板块。

 再以天马股份为例,公司的主业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类轴承,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受经济景气度影响明显。铁路、房地产等行业不景气,导致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公司表示,在主营业务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公司通过投资澳大利亚农牧业,使经营方式往多元化方向发展,从而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收购澳大利亚农牧业资产,有利于国内上市公司迅速做大做强。中泰证券指出,从竞争格局看,牛羊肉行业不像猪肉产业有类似双汇这样的全国化领导品牌,仍然处于较为初级竞争阶段,品牌化、冷鲜化都刚刚起步。而且,行业空间很大,牛肉接近5000亿元,羊肉接近2000亿元,牛羊肉行业中也足以诞生百亿级的公司。目前,制约国内牛肉企业规模壮大的原因在于牛源问题,海外优势禀赋的布局将决定企业未来的竞争力。羊肉自给率虽然相对较高,但随着我国羊肉产量趋于稳定,进口量也逐渐加大,尤其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进口关税取消,其质优价廉的产品竞争力在逐步加强,这也促使相关企业积极走出去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