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澳自贸协定大事记

时间 进展

2003年10月 中澳两国签署《中国和澳大利亚贸易与经济框架》,决定开展自贸区可行性联合研究。

2005年5月 在悉尼进行首轮谈判

2006年2月 第4轮谈判,就货物贸易、农产品贸易、服务贸易和法律等领域进行讨论。

2007年3月 经过第8轮谈判,双方在自贸协议部分章节的案文上基本达成一致。

2008年6月 第11轮谈判,双方在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等议题上取得进展。

2009年3月 在北京进行第13轮谈判,双方在中国服务业准入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2010年2月 第14轮谈判,重点放在投资和农产品问题上。

2011年7月 经过第16轮谈判,审核讨论了农产品贸易、非农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海关程序和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出要价情况和协定案文。

2014年4月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访华,表示希望年内达成自贸协定。

2014年11月 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时,与阿博特总理共同确认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历时近10年的谈判至此画上句号。

2015年2月 全部谈判成果核对确认工作完成,两国代表团对谈判成果进行了草签。

2015年6月 双方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2015年10月 澳大利亚主要反对党工党表示,已经与联邦政府达成一项折中方案,不再反对与中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获得澳大利亚议会批准生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