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银旗下基金子公司擅改投资策略
被罚1750万美元
李豫川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瑞银集团10月19日宣布,该集团与美国证交会(SEC)达成和解协议,支付1750万美元了结一项因旗下基金子公司调整投资策略而又未及时披露引发的诉讼,这也是该银行在最近一个月内第二次因基金业务纰漏遭遇重罚。

 基金转向 披露不及时

 美国证交会(SEC)称,瑞银集团旗下的咨询公司为一只封闭式基金——瑞银柳树基金(UBS Willow Fund)提供策略咨询。从2000年至2008年,瑞银柳树基金按照其募集资料宣传的那样,主要投资于那些运营困难企业发行的不良债权,如果企业运营改观,基金将因此而获益。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瑞银柳树基金本应继续投资不良债权,这原本可以大赚一笔的,但该基金却转而投资了信用违约掉期(CDS),押注信贷市场会进一步恶化。

 瑞银柳树基金改变投资策略去买进信用违约掉期,未向相关的基金持有人及时、充分地披露。2008年内,瑞银柳树基金持有的信用违约掉期组合仅占该基金总资产的2.6%左右,但到2009年3月,该基金持有的信用违约掉期组合已经占到基金总资产的25%。

 2009年4月美国信贷市场开始改观,瑞银柳树基金这一策略调整导致了其蒙受巨额损失,并最终于2012年被清盘。

 美国证交会称,瑞银柳树基金当时由瑞银集团旗下的瑞银柳树资产管理公司(UBS Willow Management)提供策略咨询服务。瑞银柳树资产管理公司是瑞银基金顾问公司(UBS Fund Advisor)与对冲基金厐德街资本公司的合资公司,不过厐德街资本公司目前已经停业了。

 美国证交会在一份声明中称,瑞银柳树资产管理公司“粗心大意地”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的相关反欺诈条款,而且瑞银基金顾问公司也未能监管这只基金。

 美国证交会执法部门一位联席主管朱莉·瑞微说:“投资顾问理应向基金持有人提供关于基金投资策略的准确信息,但瑞银柳树投资管理公司完全改变了瑞银柳树基金的投资策略,从投资不良债权转而押注信用市场恶化,却没有准确地披露这一策略转变。”

 瑞银柳树资产管理公司和瑞银基金顾问公司这两家公司既未承认,也未否认美国证交会的相关指控,但他们承诺将支付1750万美元的罚金,其中的1300万美元将补偿给受损失的投资者。

 波多黎各基金被罚3350万美元

 实际上,这只是瑞银集团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第二次在基金业务上被监管当局处罚。

 今年9月28日,瑞银集团宣布支付3350万美元给美国证交会,了结该银行旗下的顾问机构在中美洲国家波多黎各未能监管好当地的封闭式基金,导致美国客户投资损失的指控。

 美国证交会指控瑞银金融服务公司(UBS Financial Services)波多黎各子公司的投资顾问误导了美国投资者购买大约价值5000万美元的波多黎各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波多黎各的市政债券。

 波多黎各债券市场在2013年出现大跌,在2011年3月—2013年10月之间,一些投资波多黎各债券市场的基金净值损失达到50%—60%,那些买入了波多黎各基金的投资者损失至少3700万美元。2014年秋,部分投资者开始向监管当局提出了赔偿起诉。

 同时,美国证交会还要从瑞银波多黎各基金追缴约1500万美元,补充到投资者保护基金。

 瑞银集团还同意向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支付750万美元罚款,原因是未能发现该基金是否符合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和投资目标。美国金融业监管局是华尔街的行业自律机构,该机构要求瑞银金融服务波多黎各子公司向165名亏损的投资者偿付1100万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