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在补齐存储器短板

 更加震撼的消息接踵而至。业内消息基本确认,现任台湾南科总经理的高启全即将由南科卸任,后续将转至紫光任职。

 高启全在台湾地区存储器领域拥有很高的地位,在台湾地区有“台湾DRAM教父”之称。其在半导体行业经历完整,曾任美国Fairchild电子公司工程师、Intel研发部经理,1987年就职台积电,1989年创办旺宏电子,1995年受王永庆之邀进入南科担任执行副总,2004年在英飞凌与南科注资下成立现在的华亚科。近年来,高启全带领华亚科、南亚科一步步跻身台湾DRAM双雄,其间,成功与美光谈判,化解当时两家公司可能倒闭的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地区有一批在存储器制造领域具丰富经验的人才,而大陆地区拥有资金和市场优势,二者有机结合或将产生良好效果。

 当前全球半导体存储器产业呈现出技术和投资并举的竞争态势,具体在市场上表现为速度和效率的竞争。在半导体存储器市场上,我国一直在核心技术上存在短板是不争的事实。和之前国内的半导体领域的并购专注于芯片不同,此次紫光对西部数据的入股和后续的一系列动作,意味着大陆半导体产业已经着手补齐存储器领域的短板。随着本次紫光对西部数据的入股,Flash相关储存设备也将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重心之一。

 针对此次收购,研究机构DRAMeXchange指出,除了对信息与通讯设备产业本土化的强化外,本次并购的一大亮点是强势参与到近年来高速成长的NAND Flash及SSD相关储存设备领域。

 过去三年来,各大储存设备与硬盘厂积极加快在Flash储存领域的布局,并购案如火如荼进行,成交金额也水涨船高。西部数据在此领域已经砸下超过11亿美元,通过快速并购,西部数据本身所拥有的完整HDD与SSD全系列储存解决方案更显吸引力十足。DRAMeXchange分析师杨文得表示,除了Flash芯片生产外,储存设备所衍生的产品应用、系统整合、软件/韧体/硬件、控制芯片等众多项目是NAND Flash产业不可缺少的发展关键因素。在中国半导体业积极往内存领域迈进的同时,NAND Flash芯片、产品供货商也将成为中国布局储存装置中的重点发展项目。因此,紫光入股西部数据的投资案极具有示范意义。

 TrendForce研究报告指出,凭借紫光集团充沛的财力及其进军半导体的决心,即使对美光的全资收购无法达成,也不排除可能以溢价的方式收购部分美光的股权。目前该收购提案仍在讨论阶段,但紫光集团旗下紫光股份前期已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涉及资产重组而停牌,或与收购美光一事不无关联。

 该研报指出,对于美光而言,若能与清华紫光在股权上达成合作的共识,在当前DRAM与NAND Flash价格持续下滑的市况下,无疑将获得资金面的保障。另一方面,美光在DRAM领域相较劲敌三星、海力士要落后,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若能与紫光合作,将大幅提升其在中国地区的DRAM出货量。目前中国市场对内存的消化量已经占到全球总量21.8%,闪存更是占到25%,后续提高的空间还很大。以高启全的背景,若能就职紫光,不排除帮助撮合与美光合作的可能性。

 台湾地区的存储器独立发展多年,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一直受制于人,其封装代工的产业模式,在全球的产业链中并没有取得强势地位。分析人士表示,大陆地区的存储器发展应当坚持走技术路线,方可避免走台湾地区的老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