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导体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趋暖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截至10月19日,两市共有18家半导体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情况。1-9月,18家公司中,有1家公司扭亏,11家公司业绩录得同比正增长。今年以来,能过经营结构的不断调整,虽然下游驱动仍然偏弱,但是半导体上市公司业绩状况普遍得到改善。

 多公司业绩走强

 去年业绩不佳的君正电子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反转。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50.51万元至4306.82万元。而公司上年同期业绩亏损129.23万元。

 君正电子上市后的主业是基于公司自主设计的MIPS架构XBurstCPU内核的JZ47xx系列微处理器芯片,但移动电子市场开拓不利,多媒体播放器和教育类电子产品遭遇平板、智能手机等产品巨大冲击,公司前期业绩一直表现不佳。为了避免对单一市场的过度依赖,公司不断优化智能手表、智能眼镜以及WIFI音箱等方案,积极拓展芯片产品的应用领域。继Newton平台、Halley平台之后,公司又推出Venus开发平台,有助于公司智能手表生态圈的建设。为避免对单一市场的过分依赖以及可穿戴设备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公司积极寻找和拓展更多的市场应用领域,如智能物联网、WIFI音箱、生物识别、安防监控等。今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9.94万元,同比增长14.33%;净利润67.96万元,同比增长132.21%,业绩拐点已经初现。随着三季度业绩释放,公司全年的业绩基本确定反转。

 前三季度业绩增大的公司还有国民技术、欧比特、通富微电、中环股份等。其中,国民技术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400万元至6550万元,增长幅度为1121.84%至1150.48%。前期在移动支付领域栽过跟头的国民技术,目前业务已经从低谷中走出,公司金融IC卡芯片业务稳步推进,通过加强研发,做好市场准入、产品导入及推广,现在已经在部分商业银行开展试点发放工作。国内金融IC卡年发卡量近7亿张,前期海外龙头恩智浦垄断市场,未来几年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

 欧比特、通富微电、中环股份预告前三季度最高净利润增幅均在50%以上。作为上半年创业板的大牛股,欧比特前三季业绩较中报业绩实现翻倍。公司前期收购的铂亚信息实现并表,产品线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公司还按照年初规划开展了SOC/SIP、飞控系统等产品的国际化市场推广工作。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半导体大环境仍然难言景气,但是不少上市公司在经营战略上进行微调,仍然取得好于去年同期的成绩。目前来看,在大周期下滑中,技术驱动的因素仍然客观存在,未来半导体行业还有不少增长空间。

 两公司业绩亏损

 18家公司中,共有4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其中,七星电子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2871.47万元至3948.27万元,增长幅度为-20.00%至10.00%;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35893400元。福星晓程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3029.67万元至3462.48万元,下降幅度为30%至20%;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43281000元。台基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1704.90万元至2045.87万元,下降幅度为50%至40%;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34097900元。苏州固锝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64.68万元至2326.38万元,下降幅度为80%至30%;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33234000元。

 共有两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面临亏损。盈方微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89.29万元左右,基本每股收益为-0.0305元左右;上年同期业绩则为-13654100元,基本每股收益-0.0351元。康强电子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4500万元;上年同期则为2507400元。

 盈方微今年以来业绩一直低于预期,业内认为其原因,一是公司原有芯片业务受平板市场增速萎靡和竞争激烈的影响,销售额低于预期;二是公司布局的OTT终端芯片等重量级新品,受广电行业政策影响,出货量低于预期;三是公司进行新产品研发,费用率出现较大增长。

 目前上海贝岭、有研新材、长电科技、太极实业、中电广通、综艺股份、晶方科技等半导体企业尚未公布三季报业绩情况,但总体而言半导体行业今年业绩逐步走向复苏已是不争事实。不过,目前下游趋弱,半导体产业所处市场仍然不乐观。后续一系列并购的落地和国内半导体产业政策的渐次推进,将是行业内的主要看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