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光再显龙头地位

 紫光股份9月30日宣布,拟以3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40亿元)取得硬盘大厂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约15%的股权,一跃成为最大股东。

 根据二者签署的协议,紫光股份旗下香港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将以每股92.5美元的价格认购西部数据新发行的40814802股普通股。交易完成后,紫光股份将持有西部数据已发行在外的15%的普通股,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并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

 西部数据成立于1970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目前主要为全球个人电脑用户提供完善的存储解决方案。西部数据曾经是全球第一大硬盘生产商,但之后被希捷(Seagate)超越,不过仍然稳占全球第二大硬盘生产商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透露,本次对西部数据的入股也可能成为紫光收购美国美光科技的铺垫。今年7月份,业内就有消息传出,紫光希望以230亿美元全盘收购美国内存生产商美光科技公司。美光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储存及影像产品制造商之一,其主要产品包括DRAM、NAND闪存、NOR闪存、SSD固态硬盘和CMOS影像传感器。在传出与美光并购的“绯闻”之前,紫光刚刚接盘收购了惠普中国子公司H3C(华三通信)。

 230亿美元的金额,如果成功,将会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海外并购。业内分析,紫光若达成对美光的收购,将直接提升在存储领域的话语权。因为一直以来,我国在存储领域的专利技术储备较弱,难以与国际巨头对抗。

 据了解,美光目前各类存储芯片的月产能达到138万片,估值约400多亿美元。因此,紫光对美光的出价,并不算特别高。不过,当时有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考虑到该领域涉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中非常敏感的部分,这笔交易很可能无法获得美国政府许可。事实让,截至目前,该笔交易并没有下文。

 目前尚不清楚紫光和西部数据的谈判和交易细节,但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对西部数据的入股,可能是紫光对收购美光的投石问路,也有可能是后续紫光对存储器领域布局的开始。

 自2013年7月紫光收购在美国上市的芯片设计公司展讯之后,清华紫光就开始了其在半导体行业的扩张之路。2014年7月收购锐迪科,2015年5月收购惠普公司旗下的华三通信,再加上获得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投资100亿人民币,紫光可以说是大陆半导体产业的国家队先锋,也开启了国内新一轮半导体产业并购的大潮。目前来看,这一趋势仍然在不断深化和进行。本次交易更加凸显出紫光在国内半导体领域的龙头地位,业内对紫光后续的资本运作持有较高的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