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振投资信心
是最大胜利
□郭施亮

 □郭施亮

 

 对于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的走势,实则在一定程度上深刻影响着整个10月股市表现。

 其中,在2000年、2006年、2007年、2009年、2010年以及2014年中,A股市场在10月首个交易日中均取得了红盘的走势,而在随后一个月内,A股市场的表现并不逊色,最终以月阳线结束整个10月行情。

 但是,对于短期市场能否跨越4000点整数关口,我们需要进行更细化的分析。

 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基本处于投资信心初步修复的关键阶段,市场投资信心本来是需要有一段漫长的修复过程,而在市场投资信心修复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市场环境给予支持。

 不可否认,经历了前期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过程之后,A股市场元气大伤。实际上,对于本轮非理性的下跌行情,其对A股市场的杀伤力远超于7年前的金融海啸风波。

 究其原因,一来是市场容量发生了大规模的扩张,已较当时市场的容量增长了数倍。与此同时,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市场中的财富缩水力度相当显著。二来则是随着高杠杆工具的全面激活,市场的整体杠杆率水平也已经得到了迅猛的提升。

 确实,对于高杠杆工具而言,其不仅具有对市场产生助涨的影响,而且还具备了对市场产生助跌的冲击。由此可见,当市场出现了重大性的拐点时,则将会加大对市场的冲击力度。

 时至今日,虽然A股市场“去杠杆化”的过程已接近尾声,但这并不意味着“去杠杆化”后的A股立马就恢复了当时牛市的上涨动力。

 显然,经历了前期的“去杠杆化”过程之后,杠杆资金已经对市场的撬动影响大打折扣,而市场潜在的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也早已大幅减弱。由此一来,对于以资金推动为主导的A股市场而言,这其实也切断了它的上涨助推器。

 对于短期市场的反弹行情,一方面,来自于部分先知先觉资金的抄底行为,并由此加快了短期市场超跌之后的修复走势;另一方面,短期市场估值风险已得到了较大程度地释放,而随着部分超跌错杀股票的估值优势逐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逐渐引发了市场阶段性反弹的行情。

 但是,对于时下的市场而言,虽然近期市场政策性推动的影响效果正逐步显现,但目前市场的反弹走势仍然是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其反弹高度有待观察。至于短期内市场能否冲击4000点整数关口,笔者认为,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整体的难度较大。或许,短期内市场逐步提升整体的运行重心,并逐步提振市场的投资信心,这已经是最大的胜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