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景气度提示大牛股
□中秦

 □中秦

 

 本周A股在市场大多数投资者看空的背景下出人意料地大幅反弹,在创业板带动下出现普涨格局。不过投资者普遍感觉是指数涨了不少,但是并没有赚到什么钱,这也许就是弱市反弹难以把握的重要原因。那么,在以后的交易中,我们该怎样把握难得的反弹机会呢?

 弱市反弹的特点就是长期的下跌换来短暂的反弹,本质就是市场抛售的动力衰竭形成惜售。在弱市操作反弹首先要有耐心,最好要等待一个中长期下跌周期基本完成再考虑进场。如果刚刚开始下跌就进场,就算后市不断补仓,最终反弹可能都难以回本,因为弱市反弹的高点是逐波下移的。

 注意抢反弹的仓位控制。一般来说,在弱势盘整之后的大跌急跌时可以适当抄底进场,此时仓位可以适当高一些,但是要迅速兑现。如果是阶段性阴跌,那么仓位比例就要控制得很低,因为熊市里经常出现温水煮青蛙的惨剧。总之,弱市特别是熊市的操作一定要控制好仓位,操作上快进快出,保护本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弱市反弹的热点比较单一,但是热点涨幅明显而大多数股票涨幅不大,所以必须紧跟热点。从本次反弹的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是短期跌幅最大的板块,因此反弹力度也是最大,而主板包括蓝筹股基本不涨。但是本轮创业板的下跌让投资者闻风丧胆,再度重仓创业板的投资者很少。同时,市场表现抢眼的还有迪士尼、军工概念等,参与其中的投资者获利丰厚。

 找准弱市反弹的热点板块,要充分关注行业景气度。其实寻找热点或者伏击热点并不难,因为资金的出路很少,仅有的热点容易被资金发掘,不像牛市,机会太多,某些热点反而不容易聚集资金。在目前经济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当某行业具有较好的景气度时,资金向该板块聚集是很容易理解的。比如迪士尼板块,这是个非常好的长期热点,相关个股因迪士尼开幕而提高相应的景气度,随着迪士尼的建成、开业、营业,到游客数量的超预期,未来被市场关注的机会会有很多,只要消息面有点刺激,该板块就会活跃。因此,在大盘出现下跌或者长期阴跌之后,逢低吸纳该板块个股,抄底做个反弹有较大胜率。同时,新能源汽车、环保、军工等板块,都是目前景气度较高的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非常能说明问题。反过来看,我们可以感受到的不景气的行业或企业,资金肯定是不断流出,不适合作为抢反弹的标的。

 虽然整个市场还没有恢复元气,弱势格局可能还要持续相当长时间,但是只要我们遵循合理策略,根据行业景气度寻找熊市牛股做反弹,会有很多获得超额利润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