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不足 机会犹存
□晓旦

 □晓旦

 

 最新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需求不足。需求不足的主要表现是9月CPI涨幅重新跌至2%之下。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1.6%,环比增长0.1%,涨幅与上月比,都回落0.4个百分点。在8月CPI冲上“2”时代后,市场上有些对通胀的忧虑,现在看来是过虑了。引起8月CPI反弹的主要是农副产品,猪肉、鸡蛋、蔬菜价格普遍出现回落,使得后期物价上涨压力总体较小,未来CPI缺乏向上动力,全年物价上涨幅度仍将保持低位。

 需求不足在工业品领域表现更为突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PPI已经连续43个月负增长。PPI的持续下跌,一方面是因为工业领域产能过剩没有大的缓解,并且伴随着经济换挡转型,投资需求下滑,使得传统工业品需求趋势性放缓;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输入型工业品通缩压力。在产能有效去化和需求找到新增长点之前,工业品萧条的问题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PPI会维持低迷。

 外贸进口的大幅回落,也诠释经济需求的不足。数据表明,9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3.7%。降幅在8月下降5.5%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窄,显示外需有所改善。9月中国进口同比下降达20.4%,比较8月跌幅大幅扩大,显示国内需求依然萎靡,短期难以看到底部。

 不过,也应该看到,虽然经济生活中需求总体处在低迷状态,但需求呈现结构性差异。从CPI看,其中农副产品的价格出现回落,而服务类价格却出现明显上涨,这显示在经济生活中服务业需求持续扩大。即使PPI呈现趋势性下跌,但是其中也表现出价格结构性的变化,虽然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行业的价格下跌,也有部分工业行业环比价格由降转升,例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这些都反映了不同行业的需求结构性差异。需求结构性差异是中国经济结构性转换的重要表现形式。

 国内经济需求回升的基础不稳定,实体经济企稳的力度疲弱,经济增长还需要宽松货币的支持,还会保持流动性的宽裕。最新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元,远高于市场预期,创纪录的新高。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0万亿元,同比多增2145亿元。

 对证券市场来说,支持市场的动力会来自对流动性宽裕的预期,而且流动性的宽裕令得资金价格下降,低利率水平也维持市场向上的动力。需求的差别会造成股市上不同行业企业的市场前景的差别性变化,这些为股票市场的投资提供了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