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大会召开 通用航空板块升温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2015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于10月15日至19日在西安和渭南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加快航空产业聚集”。从行业发展来看,随着政策面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程提速,通用航空产业即将起飞,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二级市场上,昨日中航动力、成发科技和中航动控复牌“一”字涨停。行业前景向好、国际大会召开以及龙头股走强,有望带热通用航空板块。

 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召开

 据报道,“2015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于10月15日至19日在西安和渭南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加快航空产业聚集”,届时将举办开幕式、飞行表演与飞机静态展、通用航空高峰论坛及专业论坛、航空设备器材展、项目签约暨成果发布会及项目推介会等活动。

 从日程安排来看,10月15日晚在西安绿地笔克会展中心举行大会开幕式。10月16日—18日在西安航空基地蒲城内府机场进行“飞行表演及飞机静态展”,将有国外专业飞行表演队进行特技飞行表演。10月17日将在阎良举行“通用航空高峰论坛”,国内外业界人士探讨通用航空发展现状与趋势。10月16日—19日在西安绿地笔克会展中心举行“航空设备器材展”,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约500家企业参会,其中境外参展商约30家。10月18日在西安绿地笔克会展中心将举行专场项目签约,实现参展客商与潜在客户的商务合作。

 二级市场上,通用航空板块昨日表现活跃,特别是9月底停牌的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三家公司昨日复牌全部“一”字涨停,并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短期国际大会的召开,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对通用航空板块的关注度。

 政策提振 行业前景向好

 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可以有效利用现有制造业的产业基础,消化传统制造业过剩产能,有望成为拉动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此外,2014年底召开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提出,低空空域改革力争2015年在全国推开。随着国内低空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有望带动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以及整个通航产业链的10年黄金期。

 中银国际研报指出,对比美国,我国低空空域资源利用、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和直升机采购需求等存在市场潜力。民航局与空军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空军军民合用机场保障工作的管理意见》,且明确今年下半年,空军与民航局将在拉萨、硕放两个军民合用机场开展试点,同时低空空域改革有望获得新进展。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中国民航局在编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出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意味着未来15年全国有望建设1600个通用机场。假设每个通用机场投资5亿元左右,则1600个机场建设需要8000亿元投资。随着政策面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程提速,通用航空产业即将起飞,通用航空产业链市场需求有望超过6400亿元,未来5年年均增长30%,未来10年中国通用航空配套产业总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亿元。

 行业前景向好的大背景下,短期重要会议的召开以及相关龙头股的强势回归,将进一步带热A股通用航空板块,相关优质品种值得重点关注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