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赛莱拉多项干细胞新药进入临床研究
黎宇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在赛莱拉近日召开的发展战略暨投资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陈海佳透露,赛莱拉已经完成从干细胞采集、储存到临床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多款干细胞新药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用于烧伤的干细胞组织工程产品已进入中试生产。

 未来,赛莱拉将采用“细胞+基因”双核驱动发展,在细胞储存、基因检测、抗衰老与健康管理、肿瘤精准医疗、干细胞药物、干细胞医疗器械六方面实现快速发展。未来10年,公司有望实现百亿产值。

 医疗健康业务快速增长

 2015年上半年,赛莱拉实现营业收入3669.24万元,同比增长50.97%;实现净利润802.65万元,同比增长97%。目前,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为美容护肤品、干细胞储存和医学美容服务三块。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9月公司医疗美容中心成立以来,医疗美容服务增长迅速。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健康管理实现收入1551.67万元,营收总额占比为42.29%,已由2014年的一成上升至四成。公司表示,未来健康管理业务的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全年有望超五成。健康管理业务目前主要是医疗美容服务、干细胞存储和基因检测业务。

 上半年,赛莱拉的综合毛利率由71.44%提高至76.84%,主要得益于公司大力发展健康管理服务业务,收入和成本相应增加,且新增业务较原有业务毛利较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

 “随着干细胞产业的拓展和延伸,公司目前的营收规模只是未来的冰山一角”,陈海佳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干细胞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干细胞产业上游,赛莱拉已建立了人类干细胞库,制定了干细胞采集、制备、检定、储存等标准;在中游建设了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实验室,拥有干细胞多组学分析技术和MRI活体示踪技术;在下游已建成符合GMP标准厂房。

 专家预测,全球干细胞产业近两年的潜在市场约800亿美元,到了2020年前后可高达4000亿美元。国内也已经形成了从上游存储到下游临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预计未来5年干细胞产业收入将从目前的20亿元增长到3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70%。

 打造技术研发平台

 创立以来,赛莱拉一直致力于干细胞领域相关技术的研发。陈海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赛莱拉研发的治疗心衰、眼角膜损伤的干细胞新药已与三甲医院合作进行临床研究,胶原类生物材料已进入产品注册阶段。公司拥有6项授权发明专利,180多项发明专利获得受理。

 今年上半年,赛莱拉分别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新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开展干细胞治疗眼角膜损伤的新药研制开发,与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牙源性干细胞资源库建立、牙源性干细胞体外诱导分化及牙体组织体外重建等方面开展独家合作。

 同时,公司进一步拓展更深层次的干细胞研发及产学研合作平台,致力于将干细胞与生物材料结合并运用于3D打印领域。为此,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赛莱拉·华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及“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赛莱拉产业化基地”。其中,3D打印人工皮肤处于研发阶段。

 此外,公司还新设立“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着眼于干细胞技术产业化研究,对接最新科研成果进行孵化和产业化评估。

 面对呼之欲出的千亿干细胞市场,陈海佳表示,除了建设好高层次的技术和研发平台,公司首创“家族生命健康管理”模式和理念,还将目标市场定位于为高资产净值的家族成员进行健康管理服务。

 未来,公司将利用现有的四大科研平台,整合优质资源,加强国内外合作,合理进行资本运作,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家大健康战略的重要基地,并通过精准医疗,推动干细胞产业向大健康产业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