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自己主宰
任志强

 □任志强

 

 我是在手机上阅读开复的新书草稿的。满满的一锅“鸡汤”让人真是“醉”了。我们都是生活中有过各种复杂经历的人,每个人都因经历的不同,而对生的意义理解不同,也因此有了相似的感觉。

 每当人们面对艰难困苦的环境时,通常对人生道路的认识会更深刻。如果是一帆风顺,所有的获得都太容易,反而对这些成果不会太珍惜,也不会对生命的意义有更深的挖掘。人生的道路其实是一段不断探索的过程,每前进一步都会更加努力地追求。

 人生中常被问到“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其实就是认识自己,认识客观世界,寻找人生目的的过程,永远没有终点。

 许多人常常抱怨自己的命运,抱怨学习与生活的环境,抱怨自己没有获得成功,没有荣誉,缺少财富,因而抱怨整个社会的不公平。其实他们最缺少的正是对自我的理解和对人生未来的追求。这个世界没有人可以帮你,真正要面对一切困难的是你自己。如果自己都对未来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和努力,那你又怎么会有未来?

 有些人曾问我:“面对问题时,你没有压力吗?”我说有,但这个压力并不太大,因为我曾经被不公地关进了监狱。面对的是“牢狱之灾”,也有狱友称之为面对人生的“死亡”。但我靠对自己的信任,顽强地渡过了这一关,坦然面对了各种考验。没有被监狱的生活摧毁我的意志。

 如果一个人能承担起这种面对“死亡”的考验,那么任何其他的压力,就都变得没有那么沉重了。俗话说,有“大不了一死”的决心时,困难就不再是一座高高的大山,就变成了你阅读人生中的又一道美景。

 为什么我会被开复的“鸡汤”深深吸引,并一口气读完,以至于眼睛都变得涩涩的,分不清是累的,还是被感动的,正因为我与开复有着类似的“死亡”经历。不同的是,我最多是个“政治”上的“死亡”,永远会背上“犯罪分子”的招牌。但开复面对的是身体上的死亡。面对人的生命的结束,这比我面对的“死亡”更沉重了许多倍。因此开复对生命和生活的认识,也比我更深了一层。

 真正考验一个人对生命和对人生道路认识的,正是如何面对“死亡”。从当你知道这一消息或说可能时,这个世界就好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时最容易被击碎的是自己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梦和那颗对未来充满爱但却无比脆弱的心。如果当事人自己先失去了勇敢面对并拼命努力争取的顽强意志,那么“死亡”很快就会变成现实。

 许多人也勇敢面对和做出了许多努力。他们也许并没有成功。但他们会心安理得地说至少我们曾经努力了。但如果你没有去努力,那么你就永远没有成功的机会。开复也许是所有人中的幸运者。但更重要的不是开复是否会因身体的变化而病情反复,重要的是开复活出了自己精彩的一生。

 病魔没有让开复屈服,开复反而在战胜病魔的一年中,看到了人生平时无法看到和体会到的哲理,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多的认识,反而在珍惜生命的最后一刻,找回了许多过去因工作太忙而忽略了的生活乐趣,重温了朋友、亲人与社会共同关注的生命中的爱,也有缘重新拥抱了整个世界。

 社会中总有一些人会用另类的眼光看待事物,总有人会对开复的康复表示祝贺,也有人会将开复的病情当作一种炒作。但读完这本书之后,你一定会对人生的意义有不同的理解。

 就像开复书中所说的,每个人都应有自己对生活的追求,不要只会跟在别人的后面走同样的路,重要的恰恰在于要展现自己的性格,走出与众不同的道路,活出属于自己的生活,却并非要在墓志铭上留下些什么。“人生有追而无求”常常是在经历了许多之后才被发现与认识到的。

 尤其是年轻人和创业者们更可以从上一代的失败和对生命的感悟中,找到属于你们的人生未来。

 书名:《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

 作者:李开复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