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追逐短端 期债走势分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一,在地方债发行大幕正式拉开的背景下,国债期货市场整体表现依旧偏弱,各个合约价格全线收跌,但5年期合约跌幅明显小于10年期品种。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近年罕见的宽松局面,推动债券短端收益率快速下行并向中端传导,与此同时,供给担忧仍压制着长债表现,进而导致期债呈现弱势分化行情。后市来看,鉴于资金面宽松有望持续,地方债供给压力将逐渐消退,债券牛市行情依然可期。

 5年期品种明显抗跌

 周一(5月18日),国债期货观望气氛依然较浓,各类合约全线绿盘报收,但期限结构分化较为明显。其中,5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早盘高开后一度红盘震荡,但在午后翻绿,尾市收报98.24元,微跌0.04%;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早盘略作高开后便一路走低,午后跌幅扩大,最终收报96.705元,跌0.47%。

 当日银行间货币市场上,尽管新一轮A股IPO再次启动,但整体资金面仍延续极度宽松局面。主流质押式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续跌2BP至1.04%,为2010年1月22日以来的逾五年最低水平;标杆7天品种受IPO影响,略升2BP至1.96%,仍在2%下方的逾四年低位水平;14天至1个月期限资金利率悉数下跌,1个月之内品种全部回落在2.5%以下。

 4月下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行,并引发债市市场联动效应。从收益率走势看,先是债券短端品种收益率在机构热情追捧下快速、大幅走低,接下来,随着期限利差扩大,中端收益率松动下行。数据显示,上周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4BP,5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下降了20BP。但在中短期品种受捧的同时,尽管上周地方债定向置换方案出台令长债供给压力有所缓和,但市场担忧仍未完全消除,再加上当前长债收益率处于近年低位,机构担心一定程度上透支了经济疲弱预期,从而导致长债收益率下行仍然遇阻。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跌反升,小幅上行了2BP。

 总体来看,供给担忧仍主导着本周一的期债市场走势,但资金面宽松继续支撑中短端利率债,使得5年期合约明显抗跌。

 供给有解 “牛平”可期

 目前来看,在4月份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出炉后,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宽松货币政策延续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当务之急仍是如何解决地方债务置换带来的供给压力问题。而今年首期地方债——江苏债的成功发行,则意味着供给问题的解决已经展现了一个良好开端。

 本周一,江苏省招标的522亿元地方债招标结果好于预期,3年、5年、7年、1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均高于同期限国债5天均值约2BP,认购倍数也普遍在1.6倍以上。中金公司指出,招标结果反映大机构对市场定价终于达成共识,市场对地方债存在主动性需求。该机构表示,在新常态下,银行以往依靠存款增长来配置债券的思路已经过时,未来会过渡到通过同业存单、回购融资等市场化主动负债来配置债券,只要资金宽松,就不愁消化不了地方债的供给冲击。

 国投中谷期货指出,鉴于经济基本面弱势不改,资金宽松局面料将持续,市场对于供给压力的担忧一旦得到缓解,债市将有望从“牛陡”逐渐切换至“牛平”。期债操作方面,结合多家机构给出的观点来看,前期多单仍可继续持有,逢急跌可适当加仓多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