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行业整合加速

 “稀土是一个资源性的产业,从对资源的掌控以及国家长远利益角度看,进行必要的重组整合也是有利的。”周放生表示。

 对于稀土行业的整合,国土资源部近期下发的《2015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中透露,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厦门钨业股份、赣州稀土集团、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等六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由有关部门批准备案,指标在省区总量指标中单列。

 实际上,去年我国六大稀土集团的组建工作已经获得工信部批复,包钢稀土正式更名为北方稀土;另外,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广东稀土、中国南方稀土、厦门钨业等稀土大集团也已经开始着手整合工作。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年初曾表示,中国五矿等六大稀土集团将在2015年底前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苏波说,按照国务院要求,工信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印发了《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工作指引》,分两批备案了中铝公司、中国北方稀土、厦门钨业和中国五矿、广东稀土、中国南方稀土六家稀土大集团的组建方案。加快完成六大稀土集团实质性重组,将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加快发展高端应用产业,从而培育中国稀土的核心竞争力。

 国海证券认为,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将稀土作为核心战略资源来进行保护和开发。掌握稀土的定价权,不仅具有经济上的重大价值,还兼具政治和外交上的战略意义。目前,六大稀土集团的整合模式虽然使得稀土市场开始从混乱走向有序,但它们之间的竞争还是在客观上弱化了稀土管控的执行力和定价权。从整合进程来看,六大稀土集团已经初步完成了对稀土开采许可证的收集,在今年的第一批开采指标占据了超过95%的份额。六大稀土集团的整合重组方案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后,将加速推进所在区域的稀土产能整合进程。未来,进一步将六大稀土集团整合成一个超级稀土集团才是实现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最佳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