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铁行业面临洗牌

 据中钢协最新一期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纳入中钢协统计的大中型钢厂接近半数处于亏损,亏损企业数量达到50户,亏损额达103.55亿元。另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钢铁行业实现利润181.3亿元,同比下降36%。

 在行业不景气及公司业绩迅速滑落的背景下,一些钢铁企业纷纷通过资产重组实现自救。近期,就有首钢股份、三钢闽光、西宁特钢等股票停牌。其中,首钢股份5月8日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这已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进行的第二轮重组。

 “钢铁产业正身处前所未有的困境中,整个行业必须要在企业数量上做减法,在行业集中度上做加法,才能有经济效益的乘法,走出困境。随着行业产能进一步去化,行业将出现更多的兼并重组事件,未来5-10年内行业最大的机会来自于兼并重组。”业内人士指出。

 事实上,今年3月20日工信部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就明确提出,到2025年,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3至5家全球范围内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日前,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表示,《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有望在6月份之前出台。该计划的目标是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压缩我国8000万吨钢铁产能,以缓解产能过剩矛盾;建立2家-3家智能示范工厂,提升行业两化融合水平,促进兼并重组,将钢铁企业数量控制在300家左右。此外,推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推进区域企业重组整合,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困难企业资产重组;结合“一带一路”等战略,支持优等企业走出去,并鼓励与下游用钢企业一起走出去。

 据了解,钢铁行业目前有鞍钢集团、宝钢集团、武钢集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中国中钢集团等5家央企。其中,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以新材料和技术研发为主,中国中钢集团以贸易为主,其他三家以钢铁生产为主。

 中信证券认为,未来钢铁行业整合路径或有两条:一是中国钢研科技和中钢集团分别与其中的一家整合,形成3家生产企业主导的市场结构;二是三家钢铁生产企业合并成两家,中国钢研科技和中钢集团再分别与其中的一家整合,形成2家生产企业主导的市场结构。央企整合完成后,下一步可能是央企与地方国企的整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