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足“组合下单”处女地 传统交易习惯或遭颠覆

 “以前是买卖个股,现在是买卖组合。”据记者观察,上述新型的社交投资平台均在不同程度上引导用户做组合交易的方式,在组合交易模式下,用户可以一键下单买卖一揽子股票,而这种交易方式在国内只有基金经理级别的投资者才会使用,在过去二十年中有券商尝试过在其交易软件中给散户提供该项功能,但是均以失败告终。如今,导入海外Motif概念的国内社交投资软件则意图通过互联网金融创新通道来啃下这块硬骨头,并在一定程度上颠覆过往散户个股买卖的交易习惯。

 “社交圈的组合投资,就是形成一群人玩组合的投资氛围,对组合理念的植入会改变投资者以前的交易习惯,用户通过跟单组合来调配自己的投资比例,而不是仅仅依靠炒消息来赌个股涨跌。”一起牛创始人杨纲称,投资组合能够帮助客户参照机构投资的交易方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同时组合投资也能够帮助平滑风险,在中长期取得稳定收益。而之所以选择社交领域,则是利用互联网开放分享的文化将组合投资的概念渗透到用户的交易习惯之中。

 在戴京焦看来,社交机制的引入关键在于互联网用户体验的抬升,通过手机应用跟踪组合,股票的调入调出都会及时通过手机端进行推送,用户将投资问题与组合创建者进行有针对性的交流,从而降低无效信息泛滥的可能。“在平台社交氛围的营造上,如果用户充斥着投机思维的互动,一些缺乏专业分析的言论交流,是很难将专业投资理念进行传导的。长期看经过社交组合平台的过程,专业投资者价值也会得到充分体现,而组合投资理念也会逐渐受到更广泛程度的认可。而相比基金投资而言,股票组合投资平台也没有剥夺用户对个股调配的操作权利。”

 从当前的社交投资运作流程看,无论是来自基金公司团队的专业组合推荐,还是纯粹社交平台上自建投资组合方式,围绕核心投资者的“领投+跟投”机制在组合投资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有些通过后台投顾管理部门导入专业投资者资源,有些则通过投资者的口碑效应进行投资组合的分享,而多数用户则通过模拟投资组合或选取其中优质个股在实盘进行跟单操作,组合投资创建者的口碑效应越高,则跟单人数也会越多,散户实盘操作的影响力就更大。

 “不过,现在多数组合投资平台仍处于模拟交易阶段,并未对接实盘交易,实盘和虚拟盘操作还是会存在心态上差别,收益也会存在区别,其中就会存在一定的操盘风险。”有券商投顾人士提出,对散户而言,来自专业人士投资组合的选股逻辑具有很大的投资参考价值,但多数组合调仓频繁,且以短线为主,散户从观察高手的操盘节奏到直接去实盘执行,有一定的时间差,完全跟着虚拟盘操作会出现操作不一致的情况。另有创建收益率较高的组合投资用户坦言,在个股事件驱动的市场影响下,虚拟盘操作能够精准快速地进行调仓或抢筹,但是在实盘中,由于开盘竞价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大、股价涨跌迅猛,人工很难反应过来,买卖的点位就不会和虚拟盘操作那样理性和精准,收益上也没法做大。

 另有业内人士担忧,组合投资平台搭配社交属性进行广泛扩散,可能会出现一些服务用户动机不纯的领投者,以社交荐股模式进行圈钱、或者寻找散户接盘。“社交组合投资工具会不会和以往荐股软件一样,活跃的建仓用户多为一些牛散,由于专业程度和对投资的负责态度相对较低,可能会出现和‘带头大哥’一样希望收揽炒股信徒获益,服务用户的动机并不纯粹。”有互联网公司人士说。

 对此,杨纲表示,社交组合投资平台出现的初衷在于平滑投资风险,当投资组合信息的分享控制在相对私密的朋友圈中,就会有一个风险管理的边界,操纵市场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对于新兴的社交投资平台,如果用户没有获得收益,反而不断亏钱,长此以往平台也难以运营下去;从运营者角度而言,不会允许这类动机不纯的用户留存,破坏这个新兴的市场。”戴京焦也表示,在社交投资的平台设置相关专业资质的认证,潜专业投资者的信息完全公开的话,就会有一个规则的约束,从门槛上去排除不合格的用户建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