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争抢组合投资市场 荐股组合盈利风险难定

 在当下A股牛市行情带动下,这些指向组合投资交易的社交投资平台的市场正在被更多机构看上,互联网产品搭载股票投资交易的模式也正在成为发展互联网券商经纪业务的一个可见方向。据消息人士透露,“一起牛”的新版应用已明确可以接口券商实盘交易,用户可以直接通过“一键购买”方式进行,目前该版本已经进入内测阶段。而嘉实基金也正在基金申请券商牌照,后续将通过对接金贝塔产品来打通互联网券商业务。早在去年雪球网则与富途证券签下APP港股、美股交易,专注于社交平台香港及海外市场的股票投资组合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互联网券商创新模式多元化,既包括传统券商的互联网化转型,也包括互联网公司谋求金融牌照,而社交型股票组合投资平台出现也给券商谋求外部合作带来新的机会。另一方面,一旦接入实盘系统,网络平台取代券商传统交易,客户量留存度不高的券商将会面临更大压力,同时互联网经纪业务领域的竞争也将日渐激烈,不少券商对被互联网公司架空、分走经纪业务的利益隐忧重重。

 “互联网公司跟券商合作,并不是意图将券商通道化,形成一个和券商互惠的方式,帮助证券公司在互联网上获客和交易同时也为平台黏住用户。客户开户仍然留存在券商自身,通过组合下单的交易,券商同样能够获得佣金。”在杨纲看来,对接实盘交易后的社交投资平台能够帮助券商拓展获客渠道,而并非所谓的“渠道刺客”。

 国信证券副总裁陈革也表示,互联网金融初期对证券行业价值链中的市场营销和投资交易两个环节产生较强的替代影响,但在其他专业环节,重点涉及专业投资咨询服务,很难短时间内替代或超越传统证券行业。因此,互联网金融浪潮下,券商专业的投顾业务将日益凸显重要性,成为差异化竞争着力点,并可借助互联网渠道进一步放大优势。

 不过,由于尚属于起步阶段且涉及股票投资交易,目前通用的几款社交型组合投资平台的盈利模式并未完全成型。据了解,现在雪球已经开始做查阅组合信息需要收费,包括多款社交组合产品也是如此;而金贝塔则将所有组合调仓信息的查阅遵循免费原则。另有其他社交组合投资平台则考虑和领投者进行合作,当粉丝集聚产生效益时,平台与领投者进行交易分成。有社交投资平台内部人士表示,创业公司自身会抱着谨慎心态运作平台,这是因为当前组合投资社交投资平台定位相对小众,同时也可能涉及实盘交易的操作风险,加上对网络用户资质的评定困难,如果出现借机炒作、非法圈钱的现象,触碰到监管“红线”,平台就会遭遇被关闭的风险,整个市场都可能会面临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