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交投资组合平台兴起
网络理财新模式风行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伴随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开展,一批社交型股票组合投资平台也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尤其在当下火爆的A股行情下,通过社交平台传导的组合投资理念也开始在散户投资者之间流行起来,与此同时,一大批来自传统金融机构、投资管理部门以及民间的投资高手们纷纷聚合起来,凭借专业能力吸引大批用户,新型网络理财模式逐步风行。

 金贝塔创始人戴京焦表示,社交组合平台能够整合专业资源服务散户群体,以组合选股方式提高投资胜率,从而改变散户投资盲从消息、追涨杀跌的交易习惯。一起牛创始人杨纲表示,投资组合可以帮助客户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平滑投资风险,同时培养组合投资的理念,通过社交平台的方式帮助用户做财富管理。

 组合投资平台的“口袋理财”

 在散户为主的投资结构市场,习惯组合投资理念的人数并不占多数,而传统的社交投资平台也往往集中在对个股的选取和分析之上。如今,一批以“组合投资”、“主题概念”为主的社交型投资软件开始陆续出现在市场之上,通过整合专业投资资源和简易操作体验,在短期内赢得不少年轻股民的追捧。

 社交型组合投资平台的特点之一,便是将组合投资的专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推送,来服务众多散户群体。金贝塔创始人戴京焦表示,现在资产管理行业在变革,分析师这类以提供专业服务为主要工作的知识群体,理论上已经不需要做成重资产的模式,通过社交投资创新平台,分析师的专业服务将不需要再通过冗长难懂的研究报告体现,而是形象地化作有理有据的投资组合,让“金融小白”更易于接受和理解。“现在做社交组合平台,是要能够成为用户口袋中可以信赖的理财顾问,而用户自身则通过选择进行投资参考或执行,只要长期在这个平台中实践,会逐步发现这种服务是能够有效提高投资胜率的。”

 一起牛创始人杨纲表示,社交投资平台可以通过组合投资方式帮助客户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同时平滑单个股票的投资风险,在中长期取得稳定收益。在杨纲看来,社交投资平台之所以会得到广泛推广,关键还在于投资属性的私密性,用户既可以通过产品在一定范围内创建、分享或者跟投某一个投资子和,也可以通过这种私密性,从某种程度上做到一定的风险管理,不会形成广泛盲目的跟投炒作氛围。“通过互联网的分享机制和口碑效应,逐渐将组合投资的理念渗透入用户,使投资可以变成一个朋友圈中完成的事情。”

 与传统券商机构形成互补

 当前证券业互联网创新动力较强,券商自身也正在积极转型互联网业务,对于打造社交组合投资平台的新兴互联网企业而言,一方面需要在这一波互联网金融创新浪潮中赢得市场机会和用户认可,并在多方面与券商机构展开合作,同时也需要应对与券商互联网经济业务领域内部展开的直接竞争,搭建双方合意的利益分成机制成为关键环节。

 “社交组合平台工具明确的用户群体定位,也使得这类互联网企业对于传统券商而言,更像是辅助而不是威胁。”戴京焦认为,互联网平台企业可以成为传统券商一个新的小渠道进行合作。如果能够和传统券商实现中间交互的接口,互相补充也会是不错的选择,“传统券商具备的许多优势,是互联网企业并不具备的,尤其是在资本金和证券专业人才储备这两方面,优势最为明显。传统券商最赚钱的是服务他们的高端用户,这些客户是需要用线下联系来维护的,而互联网平台企业捕捉的是长尾用户,这点上和券商更多的是互补,而非冲突。”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当前市场对券商牌照的争抢非常激烈,但互联网企业本身并不会迅速转型为证券公司,社交组合平台只有和券商进行深度合作,通过互联网渠道为券商增加获客和交易,才能做到双方利益互补,“如果互联网平台和券商交易对接,开户和佣金仍属于券商收益,下单频繁券商自身的收益也可以抬高,互联网企业本质上是在为券商做交易系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