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能过剩倒逼改革

 2015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进、落地,国资体系瘦身将是一大任务,国企发展模式将从增量发展变为存量组合。下一步,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众多国企央企,将面临大规模合并重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国企兼并重组报告》显示,近年来,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活跃度和交易规模整体上在波动中呈攀升态势,并购案例数由2008年的18起增长到2014年的481起,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2.9%;国企并购交易量也逐年攀升,2014年并购规模已超三百亿美元。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告别了高歌猛进式的发展,逐渐进入新常态,政策要素、资源要素、资本要素等需要在各个经济部门之间重新分配,新的主导产业需要进行重构。在此背景下,化解过剩产能、实施产业重组、构建规模经济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2015年下半年将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国企兼并重组浪潮。首先,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决定了部分央企的合并重组是大概率事件。其次,实施“中国制造2025”也会促进行业内央企的重组整合。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让高铁走出去,更主要的是展现了中国装备和中国制造的实力和能力,使更多行业成为受益者。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此次国务院批转的意见来看,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方案下发后,下一步将贯彻到各个部门、各个行业来落实。国企改革与重点行业产能转型升级是有机结合起来的,通过国有企业重组来提升规模经营效益,在重组的过程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整体思路。未来,钢铁等产能过剩的国企改革或优先推进,同时也将加速行业的洗牌。

 “站在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生命周期、国家战略角度来看,央企兼并重组将加快进行,并将是未来五年国企改革的重要主题。”中信证券认为,传统重资产行业国内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严重,受经济服务化以及生命周期影响,整合的迫切性最强烈,比如建筑、钢铁、有色、建材、煤炭、电力、机械等。同时,以中间商品运输为主要市场的行业,受经济服务化影响,需求也会下降,也面临转向国际竞争的挑战,比如航运业。预计各行业整合路径大致是:建筑、发电设备、飞机制造同业合并,航运、造船、石油等专业化分工,有色、钢铁等上下游一体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