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经理控制仓位提防回调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牛市进入中段,个股的分化愈发明显。昨日,虽然大盘蓝筹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两市涨停的股票竟超过300只,A股再度演绎严重的“八二现象”。

 在此背景下,此前饕餮于创业板、中小板高估值个股的基金经理们,虽然仍有严重的“小票”情结,但也纷纷开始提示短期高估值“泡沫”被刺破的风险。多位基金经理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虽然中小盘成长股作为本轮经济转型的“风向”,但短期估值增长过快,导致内生的调整压力与日俱增,加上监管层近期屡屡提示风险,需要控制仓位以降低相关投资风险。

 分化加剧

 伴随着资金的不断流入,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主的中小盘股们出现了集体狂欢,大面积涨停的局面屡屡出现。而与此对应的,则是上证指数的反复震荡走低,众多大盘蓝筹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再度出现主板市场与创业板市场的跷跷板效应,一方面是此前主板的大盘蓝筹股一度表现强势,本身存在一定的调整需求;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现状决定传统行业难以获得资金青睐,而新兴行业会获得更好的预期。创业板、中小板中的成长股近期涨幅过大,主要原因在于场内资金的迁徙,由于涌入股市的资金量较大,而创业板、中小板的成长股市值偏小,短期内制造了一波疯狂的上涨行情。

 需要指出的是,许多基金经理对成长股的“情结”依然严重。虽然从传统估值角度而言,部分成长股已经高到离谱,但依然有基金经理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不应该用传统估值方法来判断成长股价值,需要拓宽自己的思维来买入并持有中小盘成长股。甚而有部分基金经理虽然无法接受目前市场的估值逻辑,但出于排名的竞争压力,也在强迫自己“囫囵吞枣”地消化成长股高估值理由,以至于出现了“无脑买入”的豪言。

 警惕回调风险

 虽然在此轮中小盘成长股中获益匪浅,但部分基金公司却不断抛出“风险论”,向持有人和投资者提示短期泡沫破灭的风险。

 富国基金表示,创业板上周加速赶顶,但却引起了大家对于估值的担忧,同时还有公募集中持股“坐庄”的大讨论。由于估值确实是虚高,短期内监管层的监管风险可能使得创业板的泡沫被挤出一部分。富国基金认为,判断代表转型经济的创业板依旧还会有一波行情,但当泡沫真正刺破时风险会是巨大的。

 海富通基金认为,在创业板强势上涨的情况下,大盘连续缩量暗藏隐患,尤其是深市量能超沪市,意味着资金仍集中在中小市值个股上,而此类品种已经大涨,且以创业板为首的龙头股开始杀跌。与此同时,本周是新股发行周,在新股抽血效应即将来临的压力下,大盘仍有继续震荡向下的可能。种种现象都意味着后市个股分化将更明显,投资者需防范调整风险

 在具体操作上,海富通基金建议,短期内须注意控制仓位和风险,回避涨幅较大的行业和个股。具体行业上,在短期防御的操作思路下,可关注近期涨幅相对滞后的板块和个股。此外,仍长期看好得益于政策红利的 “互联网+”、“一带一路”等相关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