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周ETF大规模“失血”
机构称为期现套利平仓所致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根据沪深两大交易所公布的每日ETF规模显示,上周ETF基金市场出现规模明显下跌,截至5月15日,近百只ETF合计规模606亿份,单周净赎回达到76亿份,净赎回比例达11%。按照每只ETF上周成交均价估算,约有242亿元资金从ETF中流出。

 其中,两大龙头品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成为“失血”主力,按照相关ETF上周的均价估计,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周面临116亿元资金净流出,华夏上证50ETF上周约有62亿元资金流出。

 对于以沪深300为首的指数ETF出现大规模赎回的情况,一位专注指数化投资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一般会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机构做期现套利后需要获利了结,套利资金在平仓时需要卖掉现货、做多期货,从而导致ETF发生大范围的赎回,散户不会如此集中地赎回。

 二是ETF基金的主要持有人大举减持,类似于之前有媒体报道今年4月份股市加速上涨后,中央汇金可能已经将手中的华安上证180ETF清仓。“第二种情况要从季报中才能验证,但从目前的数据情况来看,主要因素还是机构期限套利后的获利了结。”上述人士说。同时,他还补充到,上证5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后,为机构增加一个做期现套利的工具,也增加了机构获利了结时造成ETF整体赎回的因素。

 另一位大型基金的指数化投资负责人也称,上上周市场他们抓住了一次很好的期现套利机会,到上周基差收敛时,他们便把仓位平掉了,一定程度上造成ETF份额波动以及资金集中流出的现象。但据他了解到的情况,中央汇金在4月中下旬确实减持一些大盘类的ETF。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