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交建并购整合提速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大战略背景下,中国交建海内外并购整合正在提速。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交集团将大力推进内部专业化整合重组,着力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行业引领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专业公司和企业集团,推进有关专业板块分拆上市,打造若干个盈利能力强、品牌价值优、成长潜力大、深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上市公司。同时,稳步推进外部战略联盟和并购,铺开以交通设施为基础的投资并购重组工作,快速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在收购绿城之后,将整合集团旗下的中房地产、绿城地产、中交地产板块,并启动成立中交房地产有限公司。

 推进中交疏浚H股上市

 中国交建旗下中交国际近日完成收购澳大利亚约翰·霍兰德公司全部股权的交易,这是中国交建继收购美国F&G公司后的第二例跨国并购。收购完成后,约翰·霍兰德公司在铁路、隧道、水处理、环保及能源资源等领域的优势,有助于提升中国交建在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在铁路方面的一站式服务能力将为中国交建拓展轨道交通业务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国交建开拓全球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创造良机。

 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表示,此次收购将有效拓宽中交建主业范围,有利于促进“五商中交”战略的海外落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交建全球扩张的速度也会加快。

 目前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追踪了多类项目。目前重点跟踪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桥梁、隧道、机场、港口、运河、资源开发、城市综合体开发建设、工业投资、园区开发建设等。

 中国交建提出,实施“五商中交”发展战略,通过资源整合和业务重组实现一体化发展,实现由“工”向“商”的转变,由产业链向价值链转化,由传统优势向产融结合新优势转化。五年后,中国交建海外业务营业收入总体占比将达到35%以上,积极探索投融资利用方式创新,在交通基础设施开发建设领域,探索绿地投资、股权投资、股权置换、参与股权基金,通过项目债券、资产证券化、发行永续债等多种方式,深化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加快推进财务公司和产业基金、融资租赁、信托等新业务开展,加速打造金融战略版图。

 近日中国交建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议案,同意中交疏浚境外上市的具体方案,建议后者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发行H股股数不少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5%,同时根据市场情况授予承销商不超过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中国交建董秘刘文生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做一些前期工作,尽快推进中交疏浚赴香港IPO。由于疏浚行业的估值比较高,分拆疏浚业务上市将推动中国交建疏浚板块估值的提升,进而实现中国交建整体估值的提升。同时,本次分拆上市也将进一步推动中交疏浚“走出去”。由于疏浚业务国际份额比较小,独立上市对于打造成一个专业的疏浚公司是非常好的契机。

 成立中交房地产公司

 刘文生表示,集团收购绿城已完成交割,目前集团与九龙仓成为绿城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在收购绿城之后,将整合集团旗下的中房地产、绿城地产、中交地产板块,并启动成立中交房地产有限公司。去年初,集团在整合中房集团的业务的基础上提出,重新制定集团房地产业务发展规划,发展有特色的房地产业务,打造具有交通特色一体化、土地一二级联动的发展模式,并以海外地产为主攻方向,此次收购绿城就是该战略的体现。绿城的营运能力和品牌知名度将有力促进集团房地产板块的快速发展,并为实现房地产板块和其他业务板块联动以及拓展海外地产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中交集团将抓紧研究具备上市潜力的业务及资产的重组整合,打造若干个盈利能力强、品牌价值优、成长潜力大、深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上市公司。整合完成后,集团将形成以上市公司中国交建为核心、中交疏浚、中交投资运营、中交地产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具有行业引领力的专业上市公司或企业集团构成的组织体系,个别不能分拆上市的业务也都作为单独的板块单元管理,基本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组织架构、运营特点和投资运营实力,实现由母公司体制下的产业集团向以资本为纽带的投资运作集团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