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国企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题材
表现可期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承接上周五分化走势,18日A股“二八分化”现象显著加剧。行业板块方面,以金融、钢铁为代表的权重板块跌幅集体靠前;题材概念方面,央企重组指数跌幅居首,并与沪股通50指数、粤港澳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概念一道成为全天为数不多的下跌概念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从市场风格演化方向看,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自贸区等主题为支撑的蓝筹品种短线承压,近期或有进一步回调可能,但改革深化和产业结构调整逻辑依旧,这意味着调整或应以上涨中继来理解,待技术面、心理面、基本面因素得到夯实,后市仍有表现空间。

 “中”字头暂受冷落

 昨日A股重心进一步偏向中小盘股,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盘中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单日成交额也小幅放量。与之相对,沪综指破位下跌,收盘报4283.49点,市场成交额也环比减少。其中,蓝筹股尤其是蓝筹权重股成为此番下跌的“急先锋”。

 个股方面,中国铝业、五矿发展、五矿稀土、一汽轿车跌幅较大,分别下跌8.63%、6.55%、6.15%、4.69%。此外,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铁建、中铁二局、中国联通、中国电建等诸多“中”字头企业集体下跌。值得注意的是,此类“中”字头品种不仅普遍盘子偏大,且几乎都是国资改革浪潮下的热门品种。

 事实上,自上周大盘从4500点高位滑落,针对“中”字头权重股,以及改革热点较为集中的行业板块,两融市场已经表现出热情降温、加速去杠杆的明显趋势。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出现融资净偿还的板块绝大多数为非银、银行、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前期改革利好释放较为充分的领域,具体金额分别为14.92亿元、12.30亿元、5.67亿元和3.41亿元;近一周以来,诸如中国南车、中国重工、中国建筑、中国联通、中国铁建区间融资净流出金额分别达6.32亿元、6.20亿元、6.07亿元、4.72亿元和4.60亿元。

 央企面临价值重估

 分析人士认为,国资改革与此轮牛市息息相关,改革深化和流动性宽松是支撑此轮牛市的两大引擎,而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就是国资改革。光大证券认为,随着央企集团内资产重组和股权激励继续推进,二级市场也一直在觊觎高端制造类央企上市公司体外的优质资产。

 国海证券也认为,央企整合也给央企自身带来价值重估机会,通过重新整合,央企将显著受益于以下三方面:一是处于经营困境中的央企通过合并,可以有效控制产能,使市场供给逐步达到均衡,从亏损企业变为稳定盈利企业;二是从“走出去”战略考量,央企合并规避了内部恶性竞争,形成优势互补,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更易占得先机,更多订单也给企业带来收入和利润双重增长;三是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费用,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随着未来国资改革提速,此类股票势必还有很大估值上升空间。鉴于国企改革相关方案出台在即,银河证券表示,继续看好该主题投资概念。另外,受益于高层大力推动中国核电加快“走出去”和核电重启进程加速等因素叠加影响,银河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与核电相关的国企标的。中银国际则认为,资产证券化跃升为汽车行业国企改革最明显的投资主线,其中机遇值得深度挖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