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牛奋蹄 热点轮换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以4月20日A股天量巨震为分水岭,上周一直持续的大小盘分化格局被迅速打破,承接本周二两市普涨,昨日沪综指加速冲刺盘中触及4400点;创业板指则突破前高,跳空站上2600点。分析人士认为,在近期央行超预期降准打开资金“钱袋子”的背景下,前期累计的指数调整压力将由于流动性支撑而暂时收敛,短期市场风格将转向大小盘均衡上涨,但应规避前期涨幅已高的品种。

 慢牛奋蹄 指数创新高

 昨日市场全线飘红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毕竟在近期央行降准以及打新资金返场抄底“双轮”驱动下,本周二A股已经显露出加速的种种端倪,食品饮料等牛市前半场的低估值“洼地”有效启动,题材热点升温复燃,激发市场财富效应再度欣欣向荣。

 昨日,慢牛奋蹄的特征进一步凸显,沪综指全天高开高走,盘中触及4400.19点七年新高,为此轮牛市以来首次,收盘时亦报收4398.49点;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也莫不如是,联袂改写阶段纪录;创业板指上涨表现的尤为坚决,在前一日“疯涨”5.82%收复一周失地后,马不停蹄于昨日开盘即站上2600点,最终收盘报2634.93点,单日涨幅为2.68%。

 作为验证牛市成色的重要指标之一,昨日场内主要板块成交悉数放量,沪市和深市成交分别达到9768.77亿元、6517.13亿元,同期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成交额环比增长的板块有25个之多。受资金力量助推,昨日正常交易的2328只个股中,全天有2214只实现上涨,占比达到95.10%;包括N广生堂、N航新等10只新股在内,昨日两市涨停股数量达到156只。

 而且,近两日A股连续普涨还显著打破了一周前大小盘延续分化的盘面逻辑。伴随年初以来成长股的高歌猛进,至4月中旬创业板PE已经逼近90倍关口,媲美1999年纳斯达克高估值泡沫水平,调整压力导致指数展开长达一周的深度调整,区间跌幅达到152.93点。同期由于4月新股申购原因,场内资金转战蓝筹意愿升温,一出一进共同促成大小票走势分道扬镳。不过考虑到本周一市场天量下跌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快速释放调整压力作用,预计伴随降准带来的丰沛流动性,场内大小票大概率受到投资风险偏好上行提振,水涨船高形成普涨趋势,这也意味着均衡化大概率成为短期市场主要风格。

 牛市续演 板块轮换

 展望后市,流动性持续宽松还将贯穿二季度A股始终,水涨船高行情可期。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当下有七成投资者持“牛市还在中期”观点。

 但是,A股重心下移被封死并不意味着市场风险全无,流动性宽松反而加剧了资金获取超额受益欲望,在个股层面,高估值泡沫依然是引发局部分化的“触发器”。

 首先,即便近两日创业板指高调演绎“王者归来”大戏,不少成分股估值水平过高的事实也不能就此被掩盖,仅从资金安全的角度来看,难保那些安全边际过低、成长预期模糊的品种不会借普涨出货,以昨日为例,创业板内部依然有34只股票逆势下跌,且这些个股年初以来涨幅大多在80%以上,最高的天泽信息和顺网科技高达209.09%和195.98%,则说明部分投资者已经心生锁定利润、出局避险苗头。

 其次,板块估值差异及资金调仓也可能导致热点轮换。年初以来,随着“一带一路”主题和稳增长政策促使交通运输和机械设备板块风生水起,迄今累计涨幅也极为可观。与之相对,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则在牛市两轮上涨中均处于上涨后列,是名副其实的“价值洼地”,补涨需求日益突出。考虑到此类品种未来上涨潜力大、估值安全边际高,获取超额收益可能性强,料后市势必成为资金阻击重点。而南北车及中字头个股的大跌也意味着资金调仓正在进行。

 再次,昨日盘中非银金融指数大斜率拉涨,作为牛市第一轮领涨品种,沉寂几个月后也大有复出之势。多项利好使得券商基本面表现抢眼,叠加相对较低的市盈率,赋予券商股强烈上涨可能。这从近两日两融资金变化可见一斑,映射在昨日盘面,非银金融指数大涨5.17%,位居行业第一。作为场内“洼地”之一,该品种也有望吸引资金流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