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风向 提前埋伏
私募掘金各有高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民森 预判大盘蓝筹行情

 早在2014年8月初,民森投资董事长蔡明在公开的路演活动中便提出:“目前正是蓝筹股估值回归之时,最近几个月内大盘蓝筹股会有一波估值修复行情,这也是最近几年比较难得的一波行情。”

 之所以持这种观点,蔡明的逻辑是:“一直以来,国内投资者对蓝筹股、大盘股不感兴趣,且居民的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配置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另外,近两年创业板涨幅很大,蓝筹股却基本不动,让不少投资者对股市前途失去信心。但是目前随着投资者的信心逐步提升,加之股票市场的估值回归,被低估的股票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步回归正常估值,所以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有望回归到正常。”

 随后,从2014年11月开始,银行、证券、保险、钢铁等绩优蓝筹股开始了暴涨行情。以民森旗下较早一只基金民森A号为例,该基金在11月的涨幅为11.66%,12月涨幅为12.12%,由此不难看出,该基金准确地把握到这波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

 事实上,一直以来民森对市场都较为谨慎,整体仓位不高。但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其自2014年8月一直保持较高的仓位操作,这也是近年来民森对市场看法最乐观的一次。

 淡水泉 埋伏电子医药板块

 和民森一样,淡水泉同样也是一家老牌绩优私募。在投资风格上,淡水泉比较注重提前埋伏,一直以来秉承逆向投资和基本面选股理念,实际操作中风格比较灵活。

 根据去年12月末好买基金对淡水泉的调研来看,其四季度在保持大盘蓝筹股板块的同时,重点增配电子、医药板块,保持相对均衡的配置。从旗下基金业绩净值来看,淡水泉不仅分享到本轮大盘蓝筹估值修复的行情,同时也把握住了一二月医药和电子板块的行情。根据国证医药指数数据,2015年1月,医药指数上涨8.59%,2月涨幅为5.32%。截至2015年3月4日收盘,3月短短几天医药指数涨幅达4.29%。而同期电子板块表现更为亮眼,电子板块指数1月涨幅8.76%,2月涨幅7.35%。

 由于旗下多只产品均采取复制策略,所以业绩走势比较一致。以淡水泉成长的业绩数据为例,该基金1月涨幅为5.62%,2月涨幅为3.57%。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泉的风格偏向均衡配置,在积极调研寻找基本面超预期的优质企业的同时,挖掘新的投资主题。

 彤源 看好环保医药

 彤源是一家基于企业基本面、发掘优质个股的私募公司,在其核心股票池中构建组合,辅以适度的波段操作。根据1月好买基金对彤源的调研来看,其比较看好环保、医药等行业,未来主要精力将集中在优选个股方面。而根据一二月医药及环保行业的表现来看,彤源因此取得不错的净值表现。旗下基金彤源6号,2015年1月、2月的单月涨幅分别为2.33%、5.44%。

 另外,就彤源的选股逻辑来说,其核心风格是坚持价值投资,寻找优秀成长股,比较看重所选行业未来的产业空间,寻找增长趋势明确的行业及个股,具有资产重组概念的标的也会涉及。1月之前彤源主要拿了些大盘蓝筹股,净值表现非常明显。仍以彤源6号为例,去年11月、12月的涨幅分别为11.75%、11.13%。就其1月末的操作来讲,彤源近期采取均衡化配置策略,环保、互联网、医药等行业都有,重仓股可以配到20%仓位。

 事实上,由于私募操作较为灵活,一般私募调仓换股比较频繁,而且不同于公募的行业主题基金,看好某个行业也未必会配置非常高的仓位,所以即便是提前埋伏某一行业,其净值表现也未必能跑赢行业指数。但是,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而言,能够精确判断后市行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选择那些具有判断后市行情的基金经理可以作为挑选私募的一条重要依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