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彬:降“三率”稳增长

 名家连线

 温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分季度看,最近几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呈下行走势,预计今年情况也不会例外。虽然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0.1%,回升到“荣枯线”之上,但经济转暖向好的持续性存疑。

 □本报记者 任晓

 

 日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面临潜在的通缩风险,需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防止经济出现失速和硬着陆风险。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可以侧重松一些,比如降“三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实现稳增长目标。针对当前人民币贬值走势不必担忧,2005年人民币汇改至今正好十年,人民币单边升值已经结束,需要进行系统性重估,此时跌跌更健康。

 温彬表示,在“三期叠加”和“新常态”背景下,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开始逐年下移。分季度看,最近几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呈下行走势,预计今年情况也不会例外。虽然近日公布的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0.1%,回升到“荣枯线”之上,超出市场预期,但中国经济是否就此转暖还需结合即将公布的官方PMI指数综合判断。即便是两项指数均回升到“荣枯线”之上,经济转暖向好的持续性仍然存疑。

 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增长分化明显,除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外,欧洲和日本经济处于衰退边缘,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放缓,我国外部需求难有较大改善。并且,在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水平相对高估(去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2.42%,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4%)对我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今年1月我国对外出口负增长3.3%、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仅为47.1%,即为佐证。从内部看,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发展模式转换期,靠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动能已经衰减,以创新驱动增长的模式确立还需要时间,这是造成当前经济增长疲弱的主要原因。

 近日,关于我国经济是否已进入通货紧缩的讨论非常热烈。鉴于通货紧缩没有一个规范、标准的定义,因此对同样数据做出不同判断在所难免。其实,所谓是否陷入通缩的分歧只是表现在对定义的不同理解,对于当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需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认识方面没有区别。当然由于对经济趋势判断不同,对实施需求刺激政策节奏和力度的主张有所差异。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货币和财政政策如何应对通缩?

 温彬:通缩比通胀更难治理是学界共识。现阶段,我国还算不上教科书上定义的通货紧缩,除了内需动力不足外,我们应充分重视欧洲和日本通缩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带来的输入型通缩影响,如果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很可能会滑向通缩。

 过去十多年,我们在应对经济下行周期时宏观调控政策运用的多,而改革强调的少,比如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工具使用频繁,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相对缓慢。事实上,单纯依靠政府增加财政赤字和央行扩大货币发行,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问题,日本治理通缩的效果甚微就是典型例证。因此,针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转型方向,我们在政策选择上要坚持“改革为体,调控为用”的原则。

 深化改革的方向就是简政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创新。但是改革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和过程。因此,面临潜在的通缩风险,需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防止经济出现失速和硬着陆风险。

 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就财政而言,近几年我国财政赤字率一直保持在2%左右,积极的财政政策有较大运用空间;

 货币政策可以侧重松一些,比如降“三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实现稳增长目标。针对当前人民币贬值走势不必担忧,2005年汇改至今正好十年,人民币单边升值已经结束,此时跌跌更健康。

 (下转06版)

 上接01版

 同时,通过对特定领域减税和增支,可以更好地发挥定向调控的作用,比如针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减税降费。

 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可以侧重松一些,比如降“三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实现稳增长的目标。针对当前人民币贬值走势不必担忧。2005年人民币汇改至今正好十年,人民币单边升值已经结束,需要进行系统性重估,此时跌跌更健康。

 中国证券报:在货币政策偏松的背景下,今年金融改革将如何推进?

 温彬:中国要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就必须加快金融领域改革,其中利率市场化是当前金融改革的核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后,利率市场化进程明显加快。建立了贷款基础利率(LPR)机制、允许发行同业存单、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商业银行存贷款定价能力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央行不断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探索利率走廊,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预计今年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方面会有新举措:一是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提高银行主动负债和市场化定价比重;二是可能会结合降息,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3倍;三是允许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增加银行规避利率风险的手段和工具;四是存款保险公司(基金)正式运作,为市场准入放开、发展民营银行提供制度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