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央行即将购买资产支持证券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洲央行在6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05%不变,将存款利率和边际贷款利率分别维持在-0.2%和0.3%不变。英国央行同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资产购买规模维持于3750亿英镑不变。两家央行的最新货币政策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将很快开始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购买计划至少将持续两年时间。如有必要,将采取更多措施。德拉吉讲话开始后,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波动,欧元汇率和黄金价格下跌,美元汇率上涨。截至北京时间6日22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0.6%,从1.2500上方跌至近1.2400,美元指数上涨0.5%,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3%,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0.99%。

 欧央行释放宽松信号

 德拉吉6日表示,欧元区经济仍然存在下行风险,风险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和改革不足的风险。在此情况下,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对于在必要情况下推出更多刺激政策没有异议,央行采取的措施将影响政策传导和信誉。资产购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等措施将明显影响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正迈向2012年的水平,即扩大1万亿欧元。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正密切关注欧元区中期通胀走势,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将维持低位,并将在2015年和2016年逐步上升。德拉吉特别指出,触发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有两个条件:一是当前的行动还不足够;另一个是欧元区通胀前景恶化。

 近期欧元区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疲软,经济增长陷于停滞状态,通缩趋势愈发明显。欧洲央行在9月决定,将所有利率全部降低10基点。欧元区基准利率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0.2%,隔夜贷款利率降至0.3%,并于10月启动了担保债券购买行动,未来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

 欧盟委员会4日发表秋季经济报告,全线下调欧元区今明两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将欧元区2014年GDP增速预期由此前作出的1.2%下调至0.8%;2015年预期由1.7%下调至1.1%。同时将欧元区2014年通胀率预期由0.8%下调至0.5%,2015年通胀率预期由1.2%下调至0.8%。

 路透社6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机构外汇策略师大多认为,欧洲央行刺激通胀率的唯一途径是购入主权债。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师艾斯特·瑞切特称,只有购买主权债,欧洲央行才有希望达到可媲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

 英国加息时点或延后

 英国央行定于12日公布经济预测报告,机构预计,英国央行将在报告中下调通胀与经济增长预估,可能预示明年年中以前不会加息,甚至可能要到更晚才加息。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此前表示,他对经济的看法较几个月前更悲观,部分是因为欧洲经济环境恶化,同时英国民众的生活水平也有所下滑。英国央行将薪资增长作为考虑加息时间点的关键因素。

 加拿大丰业银行分析师阿兰·克拉克称,英国央行12日可能将未来两年通胀预期由1.8%下调至1.7%,若如此,首次加息则要等到明年较晚才有可能。

 5日,Markit公布,英国10月服务业PMI指数由9月的58.7跌至56.2,创17个月来新低。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称,服务业成长放缓,直接打压了英国央行短期内加息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