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混战 激进式扩张融资暗藏风险

 如今的资本市场,无论是通过资本运作平台以并购重组、增发融资的方式控制上市公司,还是利用资本整合产业优势对上市公司资产的题材包装、资产注入,资本系族往往成为左右上市公司未来产业链发展和市场布局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不少PE/VC等投资机构也受资本系并购动作的影响,深度介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之中,通过与上市公司的合作来帮助企业并购同行业或上下游产业链,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整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资本系江湖已经进入“群雄混战”的格局,类似“梧桐系”、“当代系”、“鹏欣系”等一批新兴资本势力正在通过不断扩张的资本运作和战略拓展渗透到多个上市公司,并通过运作模式的演变和投融资方式的创新,来完成新一轮资本力量的布局,相比昔日直接操作上市公司股价获利模式,以资本整合产业、拓展新兴资产市场空间,做大上市公司业绩进而获得高额市值溢价的模式,则远胜一筹。

 一位参与资本系运作的圈内人士透露,与以前相比,现在的资本系运作实际上更为隐蔽,但其资本的逐利性并没有改变,无非是为了融资,扩大集团企业自身的战略布局。流行的做法已经转变为通过先成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控股股东,然后再对上市公司进行包装,高价卖掉或者运作上市公司股票,这也形成多个公司并行的格局。很多市场参与方为了加快融资、规避审核环节,往往会通过先定增后并购、设立并购基金或者以其他自然人名义收购,这种融资创新模式以后还会越来越多,预计更多人都会加入到这种资本系运作的队伍之中。

 不过,在当下派系林立的资本混战格局之中,既有新兴资本系多元化的创新融资模式的演变,同时也隐现出杠杆融资、循环扩张等隐含风险的手法,此前德隆系融资链条断裂、操盘股票断崖式下跌的惨烈至今仍值得市场引以为戒。据上述私募人士分析,在资本系通过循环扩张的方式控制过程中,最大的风险莫过于不断加大杠杆融资,比如循环质押融资、控制大量上市公司,但也可能造成资金链条紧张;或者收购的项目经营失败、资产价格暴跌;或者海外引入的热门资产存在难以把控的市场与政治环境因素,这些都会成为上市公司股价暴跌的导火索。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尽管新兴资本系族的资本运作往往和改造传统行业、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挂钩,但不少涉足跨界并购,资产整合难度较大,企业内部文化、人才及制度之间的融合也需要一定时间,快速和激进的并购可能也会引致负面影响。同时,不少资本系旗下的上市公司涉猎新兴产业板块,股价弹性和溢价空间都非常大,一些仅有资本系概念且涨幅过大的上市公司,难免存在泡沫化风险,若业绩支撑不到位,后市回调的可能性将会很高,此时若盲目进场围猎资本系运作的标的公司,将会承担高位接盘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