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人寿的“激进”逻辑
□本报记者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近期,中石化引资名单出炉,生命人寿赫然在列,拟以55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1.54%的股权。据了解,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共有4家险企参与,生命人寿的认购规模排在中国人寿的100亿元之后,位居第二。

 生命人寿在能源领域早有布局。今年3月份,生命人寿第一次举牌中煤能源,截至3月7日生命人寿合计持有中煤能源5.05%的股份。9月4日,中煤能源再发公告称生命人寿及全资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煤能源的股份累计总股本达10.014%。

 除此以外,生命人寿还通过关联交易布局能源领域。去年12月份,生命人寿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富德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信托渠道以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受让深圳市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前海富德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8月29日生命人寿公告称拟和富德集团对前海富德能源进行增资,生命人寿拟认缴新增注册资本92亿元,本次增资后生命人寿将持有前海富德能源46%股权。

 近日,生命人寿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了生命人寿的投资逻辑,能源领域只是生命人寿财务投资中的其中一个方向。生命人寿在股票市场的举牌均遵循着一致的投资逻辑,其自我定位是财务投资者,所投资的金地集团、农产品、北京旅游、中煤能源等公司均为基本面较好的优质蓝筹股,且目前股价存在低估,未来的财务收益可期。另外,这些公司均属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并契合产业消费升级发展趋势。

 “生命人寿的财务投资,将能推动能源、农业、养老地产、影视文化等行业的发展。”上述人士说,“公司切实承担股东义务,市场操作合法合规,获得市场及监管机构的认可。相信各界能客观积极看待保险资金的正常资金运用及其举牌行为。”该人士认为,在投资品种选择上,生命人寿的每个投资决策都坚持统筹考虑“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匹配性”的原则。同时,公司在保证保险资金投资安全的前提下,合理提升投资收益。

 不过,市场对此的观点与上述人士的有所分歧,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生命人寿的投资风格过于激进。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生命人寿在A股市场的激进风格会给偿还能力带来一定的不稳定性,增加了客户的风险,风险有多大关键要看投资收益能否覆盖保障成本。

 在与被举牌上市公司关系上,上述生命人寿人士认为,生命人寿作为财务投资者,未曾干预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和日常经营,并与上市公司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合作。

 对于市场关注的房地产领域,生命人寿除了举牌金地集团等上市公司以外,从2009年新《保险法》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以来,还在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省会城市的优势地段配置了一定比例的商业、办公不动产资产。

 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上述人士认为,从行业发展中长期趋势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来看,房地产行业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市场仍然会存在投资发展机遇。“我公司未来在不动产投资方面会主要关注交通网络、产业转移、人口流入等‘三受益’类潜力区域和地段,以及以养老地产为主的不动产类别。”上述人士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