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显神通 资本系频演“点石成金”

 早在A股市场走势颓靡、各类机构看空基调盛行之时,一批资本圈内低调行事的神秘大佬已经开始利用手中的资金及融资杠杆能力,以直接或间接控股的方式渗透到一些业绩平平甚至债台高筑的上市公司之中,并通过成立并购产业基金、转变主营业务模式等方式进行资产整合。随着定增项目、并购方案以及热门题材概念的涌现,上市公司逐渐吸引市场各路资金涌入,资本系所持股票价格狂飙案例比比皆是。如今,这些沾上资本运作的公司股票个个化身为A股市场的“明星牛股”,资本系族的“点石成金”效应逐渐被市场知晓。

 以“当代系”而言,自2010年资本入主以水泥为主业的*ST大水后,控股股东便有意向文化产业领域发展。2011年,当代东方子公司宣布开展数字电视业务,公司股价随即启动上涨。今年4月,一项25亿元收购影视公司100%股权的定增消息刺激股价以涨停开盘。5月,当代东方确认拟收购影视公司与韩国影视公司联合制作电影作品。6月,当代东方继续深耕互联网电视市场,将国广东方作为其合作伙伴。同月当代东方宣布与华安未来资管联手,设立规模达50亿的文化产业基金。

 持续不断的资本运作令“当代系”文化产业版图日益清晰,而被市场持续认可的影视文化题材,也令当代东方股价持续飙升,屡屡触及涨停板,据统计,当代东方从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超过85%,若从公司转型后的股价最低点计算至今,当代东方累计涨幅高达5倍以上。除此之外,与“当代系”相关的其他个股也出现了明显的超额溢价,比如国旅联合从年初大股东进驻至9月22日,累计涨幅超过70%;被市场视为存有“当代系”影子的厦华电子自股权转让后股价从3.40元飙升至9月22日的8.90元,累计涨幅达162%。

 无独有偶,曾经淡出公众视线的“涌金系”也因潜伏重组概念上市公司并获得高额投资回报而令市场惊叹。今年8月,蓝宝石生产商奥瑞德拟通过西南药业重组进行借壳上市。消息公布后,西南药业复牌涨停,并出现连续8日一字涨停,且上涨最高至21.47元,较停牌前股价上涨近两倍。资料显示,奥瑞德的大股东上海泓城、祥禾投资均为涌金系旗下投资平台,占股比例分别为17.681%、9.472%;按照西南药业最新收盘价计算,上述两家投资平台通过重组,账面资产超过25亿元,而其原始出资仅为4141万元。以小额投资换得巨额回报,“涌金系”强大的资本控制能力再次得到验证。

 资本系族及其所潜伏的上市公司为什么会选择在今年早些时候集中爆发出力量呢?有接近资本系的相关人士透露,一方面市场化趋势大环境正在形成,企业通过并购扩大全产业链布局的需求强烈,政策红利也无疑给各种资本运作提供有利空间。与此同时,资金价格的不断走低,令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几率下降,适时通过定增项目的发布、引入战略投资者、吸纳热门资产的动作,对市场而言都会是巨大利好的刺激,股价也会毫不意外出现稳步上升。此外,越来越多的资本运作模式的创新和设计的精细,既可以帮助简化环节、提高资本运作效率,同时也能迅速实现明显的股价溢出效应和市值管理目标,这也鼓励着这些技巧高超的操盘者们在安全的心理边际线内不断进行资本试验。

 有游资人士认为,梳理资本系战略图谱、跟踪与资本系族利益捆绑紧密的上市公司动作,等待合适的交易机会进场布局,已成为新的投资思路。以硅谷天堂为例,由于引入PE进行产业链并购,令大康牧业股价从2012年底5元多涨至目前接近15元,涨幅超过300%。若跟随硅谷天堂的资本运作轨迹,其合作的上市公司股价均会有长期良好表现,预计“一年平均收益率超过80%,两年是170%左右,三年是300%。”在上述游资人士看来,参照资本系动作选择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标的,既可以规避内幕交易风险,也可以准确把握产业资本动作,从长期来看,投资收益将非常可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