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复质押套取资金 类钢贸圈危机或蔓延

 去年以来,钢贸圈以互联互保、货物重复质押的形式进行融资套利而引致的金融商事纠纷案件逐渐攀升,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上海法院共受理钢贸类贷款纠纷案例约3700件,同比增长约5.5倍。如今,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类曾经流行在长三角的钢贸行业的动产质押融资风险正在加速蔓延,并复制到纸业和大宗商品等其他行业领域之中。今年6月份,青岛港发生贸易商利用同一批氧化铝和铜产品,与仓储企业合谋重复开具仓单质押给银行获得贷款的事件。据了解,有10多家银行卷入当地的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多家银行的融资在10亿元左右,影响面巨大。另有涉事外资银行机构对外宣称,将暂停向部分内地客户提供新金融融资。

 实际上,货物质押融资因涉及环节众多、利益关系链条复杂等特点而被利用于套取资金的情形屡见不鲜,比如针对同一批货物开具多张仓单、在零交易基础上开具假仓单,或者在保税区进行货物空转等等,套利模式层出不穷,其中操作过程均在不同程度上涉及动产抵押违规操作换取贷款。当宏观经济环境恶化、行业形势走下坡路的时候,以动产质押的形式进行套利融资模式就会失去市场,资金链断裂风险也会随之爆发。

 “在动产融资方面,平台风控团队与模型均严格参照银行机构的流程,对仓单质押融资所需的单据和资料均有严格管理环节,但问题在于平台没有自身的物流仓库,需要将质押的货物留在第三方物流仓储单位,这就产生了信息不对称的空间。以前长三角的钢贸融资问题就出在重复抵押上,没想到纸业贸易行业也出现同样的问题,现在平台不得不全面停止动产抵押项目。”上述P2P平台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展示了其此前签订质押协议后拿到的来自借款方企业盖有公章的质押仓库货物清单,坦言正是动产质押融资风险控制难度过高,造成了平台蒙受巨大的损失。

 查阅前述纸业借款项目,借款人企业背景资料显示其资质不错,“借款公司是广东浆纸交易所的会员,注册资金4000万元,主要产品涉及工作常用的多种纸品,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较高,年销售收入约7亿元,货物存放在专业第三方物流公司保管,其下游大客户年销售额近2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动产质押融资往往是借贷部门主要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根据贸易的真实性背景和供应链核心企业信用水平来评估企业的信贷资格,为核心企业及上下游提供融资支持,其风险评估方式难于传统风险评估方式。一些具备优良背景企业在遭遇经营危机时,会倾向于通过此前信用资质优势、担保圈来进行大笔货物质押融资,一旦逾期坏账发生,其影响面也会不断扩大。

 有商业银行风控人士分析,无论是纸业还是钢贸业,由于不少企业体量庞大,贷款需求庞大,收益丰厚,银行或网贷平台为保证利润增速,对其贷款的支持就会相对激进,而容易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对于企业而言,利用动产重复抵押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可利用套利手法获得丰厚资金,进行投资、资金流转等。“这种通过仓储仓单重复质押的手法套取资金的方式很容易复制,而其中纠纷频繁,主要在于金融机构对行业性风险预估不足,对明显超出偿还能力或担保能力不足的企业提供大量贷款,进而引发不良资产规模骤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