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亿元坏账揭开纸业贸易商“骗局”

 上周,深圳红岭创投主动曝出其平台涉及金额达1亿元的借款项目可能逾期的风险,引发行业震动。尽管目前该平台负责人声称将通过提前垫付本息方式消化平台投资风险,但市场的担忧仍在持续发酵。看似固若金汤的风控却遭遇借款人企业及第三方的合谋骗局,其背后牵出的正是纸业贸易商爆发的行业性危机以及由动产重复质押导致的贸易融资“黑洞”,隐匿在水下的冰山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据报道,触发网贷平台坏账风波的重要因素源于广州多家大型纸业贸易商正在出现的行业性危机,利润下降、资金链紧张等经营性困境凸显,已有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于“失联”状态,涉及欠款超过10亿元,多家银行牵涉其中。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去年纸业贸易融资相对顺利,今年仍有多家银行、民间金融机构及网贷平台向纸业贸易商出借大笔资金,此次纸业行业地震恐将引发连环效应。据了解,在上述亿元坏账事件中,已有7家银行及其他P2P网贷平台曾向上述相关纸业贸易商出借资金而遭受牵连,违约风险事件可能还会持续爆发。

 “这次坏账问题主要还是出在动产质押方面,平台对物权转移有明确的程序,包括和借款人企业签订动产转让协议,和第三方物流公司签署仓储协议,和核心企业签署回购担保合同作为保障。在仓储企业出具入库单之后,风控部门人员还要进行寻库检查以进行确认。但抵押物的信息相对封闭,如果货物上游企业、核心担保公司、仓储单位存心串联来套取贷款资金,就难以规避风险。”上述平台风控部门负责人认为,此次借款项目的纸业贸易商涉嫌与仓储、物流公司合谋,将货物重复抵押给银行进行骗贷,尽管已经参照银行类似的严格风控模式,却仍难避免借款人道德风险。

 除此之外,上述逾期借款项目的借款人企业身份也存在诸多疑点,令此次事件疑窦丛生。公开资料显示,发起借款的4家纸业企业均为广东纸浆交易所会员,其下游核心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与上述纸业企业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不排除一家纸业企业通过关联企业的关系,同时向银行和民间借贷平台借款的可能性,并通过同一货物的重复抵押获得借贷资金,而金融机构之间则可能因无法明确物权所属来源而遭遇骗贷。

 据熟悉供应链动产质押模式的业内人士分析,在上述纸业项目骗贷案例中,纸业企业在借款前需由物流企业进行价值评估并出具评估证明,再由平台发放贷款并签订相关质押合同,然后由物流企业对质押货物进行验收,然后平台才发放贷款。在这几个环节中,物流企业的评估资质以及核心企业担保实力成为贷款安全的重要保障,一旦发生仓储物流操作过程中的风险,贷款资金就会发生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