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信息登记制度 破解动产质押融资困局

 从上海钢贸圈融资危机、青岛港有色金属借款纠纷到如今的纸业贸易商骗贷风波,违规贸易融资案例频发,无疑折射出目前在动产质押融资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受动产质押融资风险集中的影响,不少银行业开始收紧该项业务,尽可能减少此类贷款或者提高贷款要求,企业融资受到一定影响,同时也给仓储行业经营造成一定冲击。

 “如果仓储单位未履行责任,或者与企业合谋进行违规融资,仅从仓库管理环节很难查出问题,比如货物可以在不同仓库间转移、仓单证明可以造价等等,出借资金的金融机构不可能做到24小时监控。”熟悉动产质押融资业务的仓储业人士表示,目前法律对仓储公司的验收责任界定并不明确,国内大多数仓储单位小而散乱、管理制度不规范,为客户出具仓单时难以了解货物质押状态,金融机构也难以通过权威信息平台核查货物的所有权状态,这就造成重复抵押的发生。

 同时,有关动产质押的信息登记等相关法律制度缺失,也给供应链企业、仓储行业等货物重复抵押、伪造仓单留出空间。据某律师行人士分析,目前国内《物权法》尽管明确了现有和将有存货可作为担保品,却未规定动产质押是否应当登记公示以及该由谁建立登记公示平台,信息不对称问题非常严重,银行与银行、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彼此割裂,从而产生重复抵押、违规融资事件。一旦发生法律纠纷,确定质押物所有权以及顺位权将变得十分困难和复杂。

 上述银行人士认为,为降低动产质押业务的风险,主要还在于将银行内部的风控管理做到细化,构建部门与部门之间严密的监管框架,风控人员需熟谙供应链融资的业务及相关制度,并采取有效的寻库流程,并要求分管业务部门将上述业务进行严格备案,明确质押货物的来源及所有权状态,以防范重复抵押的违规融资出现。

 为破解动产质押融资的困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今年3月宣布,全国首创的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主要为解决虚假仓单和重复质押这两类动产质押漏洞,并通过全流程风险管控,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另据消息称,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仓储协会等机构已联手编制《担保存贷第三方管理规范》文件,并报送国家标准委审批。该文件主要明确监管与监控模式下第三方监管企业的责任,厘清银行、借款人、第三方监管企业之间的法律地位,从而推动银行业开展存货质押融资业务。

 据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专家建议,除了金融机构、仓储企业、供应链企业等市场多方的利益平衡需要博弈之外,第三方仓储监管公司平台搭建、动产质押融资法律制度补位等则是解决目前融资困境的根本,建议改善动产质押融资方面的制度环境,包括完备的动产质押法律体系;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全国统一的动产质押登记系统;制定针对第三方监管的准入和资质标准以及保险制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