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化的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在硅谷天堂开创了PE与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的模式后,这一模式在今年被大量模仿和复制。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0余只该类模式的并购基金成立,其发展可谓风头正劲。可是,从2013年9月入股长城集团以来,硅谷天堂最近的8个“PE+上市公司”的案例已经全部是入股上市公司的模式,再无联手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的痕迹。

 在硅谷天堂与大康牧业取得“双赢”的情况下,硅谷天堂为什么会选择向新模式进化呢?

 “在大康牧业模式下,我们在项目退出的时候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管理层回购,二是卖给第三方。若卖给第三方,最好是卖给上市公司。因为卖给企业集团的话,它的PE和上市公司的PE是不一样的,这样估值上不去;而卖给上市公司的话,换来股份,上市公司业绩增加,你的股份也随之升值,且这种退出方式也是速度最快的。”鲍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但是,在做大康牧业的时候,我们发现这种模式存在一个很大的缺陷。随着我们并购的推进,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能会上涨。而这对我们其实是没有好处的,因为股价高了的话,我们项目退出的时候跟上市公司换股的数量就少了。当时,我们还不是大康牧业的股东,还只是摸着石头过河,就是觉得农业是我们的主攻方向,我们又有资源,想法就这么简单。后来我们反思,如果我们当时是大康牧业的小股东,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就可以在帮助上市公司提升、改变价值的过程中分享上市公司的市值增量,而且硅谷天堂这时候跟上市公司大股东、小股东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立足点是帮助上市公司改善业绩,而不是炒炒股票赚钱就跑。因此,之前和大康这种合作模式被我们称为并购1.0版本。我们开玩笑说,合法空间下,我们应该赚到的钱没赚到。”鲍钺继续介绍道。

 于是,为了赚到该赚到的钱,也为了更好地帮助上市公司改善业绩,从博盈投资开始,硅谷天堂便开始探索入股上市公司的模式。在博盈投资的案例中,除了以5亿的价格把斯太尔卖给博盈投资获利2.16亿元外,硅谷天堂还利用5亿变现资金中的2亿资金参与博盈投资定向增发,进一步分享未来收益。而这2亿股权现在已经增值至5.5亿元。这被鲍钺视为并购2.0版本。

 长城集团的案例则被视为并购3.0版本。在硅谷天堂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接手长城集团1.32%股权后,长城集团先是与上海沃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投资意向书》,接着就公告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期间公司股价涨幅达到64.19%。虽然除长城集团之外的案例至今未有实质性并购动作,但硅谷天堂以入股方式参与的华数传媒、万马股份、精伦电子、通威股份、赞宇科技、鸿路钢构、浩物股份7家上市公司股价自其入股后也均有10%-40%左右的涨幅。

 “通过这种设计,硅谷天堂获取收益的方式也变得更为多元和可观,其获取到的收益主要有三部分:一部分是帮助上市公司进行并购业务的财务顾问费,一部分是并购标的最终被装入上市公司,还有一部分是其所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经过上市公司并购整合之后往往能带来较高的股权增值。”李海指出。

 “这条路走下来,到了2013年、2014年,我们发现盈利模式越来越清晰:在与上市公司的合作过程中,PE机构可以提供更多层面的服务。”鲍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