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在门口的野蛮人?

 从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并购基金进化到入股上市公司协助并购,以硅谷天堂为代表的PE与上市公司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一二级市场的隔阂也逐渐被打通。但是,针对这种“甜蜜关系”,PE与上市公司间到底应维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不断引发市场热议,特别是随着硅谷天堂频频举牌,市场不禁疑问:硅谷天堂会寻求控股上市公司,做一个“站在门口的野蛮人”吗?

 “我们肯定不会寻求控股上市公司,而只会做一个负责人的小股东。”鲍鉞表示,“总结起来,我们的这种模式有两点:第一,我们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小股东,帮助上市公司改变、提升和创造价值,进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细胞质量;第二,我们通过做负责任的小股东,赚取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增值的部分。”“而且,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小股东,我们跟一般意义上的小股东是不一样的,他们是‘用脚投票’,公司不行选择走人就是了,而我们是‘用手投票’,对于上市公司发展不利的事项我们会举手反对。”

 硅谷天堂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也契合了今年A股市场兴起的“股东积极主义”浪潮。但李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股东积极主义’在国内有些变味了,从今年A股市场的几个案例来看,所谓的‘股东积极主义’主要是要求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或高送转,目的是刺激短期股价,对公司治理并没有什么积极的意义。”

 以泽熙投资为例,今年4月,华润信托·泽熙1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与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联合起来,由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作为代表合计持有4.98%股份的股东,向黔源电力提出改变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提案,要求分配方案由此前的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变更为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华润信托还代泽熙投资向宁波联合提出,要求在股东大会上增加临时提案,实施“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的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与泽熙的做法不同,鲍钺指出,“我们的目的和目标绝对不是刺激短期的股价,这和很多并购顾问是不一样的。我们原则上跟所有入股的上市公司都要签订并购顾问协议,而且,我们签署的协议至少是三年,甚至有五年的,这就意味着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小股东周期是三到五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对上市公司负责,要帮助上市公司提升、改变和创造价值,跟上市公司的长期目标是一致的。”

 这一点从通威股份发布的公告中便可见一斑。5月14日晚间,通威股份公告称,公司与硅谷天堂于5月13日签署了《战略咨询及并购整合服务协议》,公司将与硅谷天堂进行合作,重在对公司的战略规划与并购思路进行专业梳理,以抓住行业整合机会,促进公司快速、稳健发展。根据公告,该协议总金额300万元,协议期限自2014年5月起至2017年5月止。

 “我们跟硅谷天堂的合作一定是着眼长远的,一是考虑到硅谷天堂可以帮我们做一个长远的战略整合,二是在并购的方案设计等方面提供帮助,三是很多大的并购同行之间不好谈,硅谷天堂能起到一个很好的桥梁作用。所以,不管从哪方面说,这种合作都是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的。”通威股份董秘李高飞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由于硅谷天堂既是上市公司的小股东,同时在并购中又扮演着投行的角色,这种“双重角色”将更加考验硅谷天堂撮合交易的能力。

 今年以来,随着并购市场的持续火爆,并购失败的案例也随之增多。据相关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并购案例中,未能达成的已经多达40余起,较2013年全年的31起还多。而在众多的失败原因中,并购双方对标的资产评估和对价等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成为最主要的原因。

 对此,鲍钺表示,“我们做‘私人定制’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必须成为企业家的朋友,作为朋友有时候我们是需要去提醒他的。比如在并购标的的估值方面,有时候他的想法是偏离资本市场的,而作为并购的外包服务商,我们需要站在公正公平的立场上去说服他。这实际上是一个更难的角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